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农行重庆分行发放首笔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贷款

2022年03月18日12:2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3月17日,农行重庆分行在南岸向重庆中一种业有限公司发放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贷款300万元,这是农业银行率先创新种业领域专项信贷产品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贷款的首笔投放落地,为种业企业开辟了一个新的融资担保渠道,成为该行在粮食安全和种业振兴领域融资模式的一项重要突破。

  据了解,重庆中一种业有限公司是重庆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也是全国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培育出Q优系列杂交水稻、玉米和庆油系列超高含油(超50%)油菜新品种50多个,研发投入超过3亿元,市场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

  “植物新品种权是种业的知识产权,长期以来其商业价值尚未得到充分发挥。虽然我们手里有优质种质资源,但却无法用植物新品种权质押得到贷款。”重庆中一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钟世良说道。

  针对这类企业痛点,农行重庆分行围绕解决种业抵质押融资难题,在广泛座谈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了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贷款,并制定下发了《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贷款操作规程》,主要从贷款要素、质押物条件、质押业务管理、贷后管理等方面进行规范,有效解决了植物新品种权押品准入、价值评估、质押登记、贷后管理等关键问题,为种业振兴金融服务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规范化模式。

  据介绍,农行重庆分行的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贷款主要满足种业企业在研发、生产、推广、销售等流动资金需求。该项产品解决了押品准入、价值评估、质押登记三个关键性问题:一是质押的押品需取得由国家农业、林业行政部门正式授予的植物新品种权证书、农作物品种审定证书、种植面积1万亩及以上;二是押品价值评估主要从新品种的研发投入、种植面积、销售收入、市场份额等因素综合评估;三是农业农村部或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明确了质押登记流程和专门的质押登记部门,保证了质押登记的有效性和唯一性。

  “农业银行发放的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贷款,让我们有了新的融资方式,有效增强了我们发展的动力。”钟世良信心满满地说道。农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行将围绕重庆国家级制种大县、国家区域性良繁基地、农作物种子企业等经营主体,持续强化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种业阵型企业发展,全力做好种业振兴金融服务各项工作。(李金、潘钰琳)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