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平安产险重庆分公司以案说险②:车险、健康险投保风险需注意

2022年03月18日18:0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日,平安产险重庆分公司积极开展了以“共促消费公平、共享数字金融”为主题的2022年重庆银行业保险业“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为了让广大金融消费者了解更多专业保险知识,提高风险意识,平安产险重庆分公司通过分享典型案例“以案说险”,向消费者科普更多金融消费知识。本期以案说险主题为《车险、健康险投保风险需注意》。

  案例1:车险投保风险案例

  小安电话联系业务员小黑给自己的爱车投保车险,并将身份证、行驶证资料以微信形式发送给业务员小黑。收到资料后,业务员小黑发现小安为异地身份证,担心受地区影响,保费可能上涨或受限制,便私自篡改小安的爱车信息,为其申请投保。小安通过业务员小黑推送的投保链接,在手机上完成人脸识别及投保确认,支付保费后成功投保。半年后小安的爱车出险,随即向保险公司报案,经过保险公司调查,该车为提供虚假资料投保,最终向小安寄送拒保通知书。

  风险提示:

  1、客户需通过保险公司官方热线、保险公司营业网点、具有资质的保险代理网点/人进行投保。

  2、客户应提供真实投保资料进行投保。

  3、投保确认时,如发现信息不一致,需立即联系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修改,再做确认。

  4、承保后,及时查看电子保单,核对保单信息(特别是车牌、车架、投保人、身份证及险种明细等)。如遇保单信息不一致,及时致电保险公司客服热线或联系保险公司工作人进行修改。

  5、建议客户在车辆实际使用地进行投保。

  案例2:健康险投保风险案例

  小安为从事高空作业的父亲投保意外健康险,从事保险工作的朋友小黑告知因其父亲从事高空作业属于高危职业且患有遗传病,此类情况保险公司通常不会承保。为顺利投保,小安在投保过程中未如实填写父亲的职业类别及健康状况,支付保费后成功投保。半年后父亲因公摔伤,小安向保险公司报案并申请索赔,保险公司通过调查走访了解其父亲真实状况后,因未履行如实告知义务投保向其下达拒保通知书,小安父亲最终未能获赔。

  风险提示:

  1、健康状况、职业类别是影响意健险承保决定的关键因素,客户投保时务必履行如实告知义务。

  2、特殊人群(高危行业、老年人、病友等)投保,建议联系保险公司官方热线、保险公司营业网点、具有资质的保险代理网点/人进行咨询,务必明确保险责任,选择适应险种。

  3、如不履行如实告知义务或存在故意隐瞒投保,保险公司有权拒赔。

  4、经调查,存在故意骗保等严重行为的将移交经侦、公安等相关部门处理。(平安产险重庆分公司供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