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

马上消费牵头成立“打击金融领域黑产联盟”

2022年03月19日20:2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3月18日,由马上消费主办、平安普惠协办,招联金融、中银消费金融、新网银行、富民银行等十余家机构共同参与的打击金融领域黑产联盟(以下简称:AIF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论坛在重庆举行。

  论坛现场,来自重庆市委网信办、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重庆银保监局等单位的行业专家对金融领域黑产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就处置和应对黑产提出建议,对AIF联盟接下来的工作给予指导,也对焦点和前瞻性话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金融黑产’的手段不断翻新,形成了十分专业的黑产链条,严重侵犯了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阻碍了金融机构的正常发展。”重庆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吴勇军在论坛上表示,“应对金融领域黑产新挑战,更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多方携手联动,一是要发挥好联盟的牵引作用;二是更多金融机构要参与进来;三是推动建立‘一盘棋’联动机制,形成打击‘金融黑产’的重拳。”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党委委员、副主任魏海滨指出,广大金融机构以此次打击金融领域黑产联盟成立为契机,广泛凝聚共识,充分发挥合力,确保“征信修复”乱象治理“百日行动”和打击金融领域黑产工作取得成效,为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健康良好的金融市场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

  重庆银保监局巡视员王劲直言金融领域黑产的危害,并提出了“四要”,助推对黑产乱象的立体打击,要追根溯源,坚持打防结合;要加强联动,有效整合资源;要加强宣导,增强风险意识;要科技赋能,靠前精准打击。

  据介绍,未来,AIF联盟将在各级监管部门强力支持和指导下,建立专业、高效的金融行业打击黑产多边合作机制,为金融行业黑产防范和治理探索新模式新道路,建立打击金融领域黑产合作平台,为金融行业良好运行构筑更加安全的屏障,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利益。(马上消费供稿)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