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儿童手足口病怎么引起的

2022年03月21日15:4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手足口病是孩子非常容易患有的一种疾病,引起一系列不适的同时,还危害宝宝的身体健康。那么,儿童手足口病怎么引起的?儿童患上手足口病之后又应该如何护理呢?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白倩表示,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自愈型疾病,多数患儿大概只需一周左右的时间即可自愈,但是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脑膜脑炎等严重的并发症而危及生命,及时了解儿童手足口病的原因才能更好的预防疾病的发生。

  手足口病的致病因素

  病毒

  有数种病毒可引起手足口病,最常见的是柯萨奇病毒A16型,此外柯萨奇病毒 A的其他株或肠道病毒71型也可引起手足口病。柯萨奇病毒和埃可病毒,其感染部位是包括口腔在内的整个消化道,通过污染的食物,饮料,水果等经口进入体内,并在肠道增殖。

  免疫力

  手足口病主要发生在4岁以下的儿童,但成人也有可能得病,因此可以说每个人都是易感的,感染后只获得该型别病毒的免疫力,对其它型别病毒再感染无交叉免疫,即患手足口病后还可能因感染其它型别病毒而再次患手足口病。

  口蹄疫病毒

  属于小RNA病毒科,现称为口疱病毒,呈球状颗粒,直径为22-30nm,有7种不同的血清型,至少有63个亚型,各流行区的型别分布有所不同,各型间无交叉免疫作用。从人类分离到的几乎都是O型,偶有C型,传染源是患口蹄疫的动物、患病动物的血液、皮肤黏膜分泌物、唾液等,大多是通过直接和患病动物接触时,病毒通过皮肤微小伤口进入人体发病,偶可通过食用受染的牛乳、乳酪、牛油或其他乳制品被感染发病,甚至食用病牛的肉和骨头也可感染,人与人之间很难相互传染。

  如何护理患病儿童

  宝宝患病后应留在家中,直到热度、皮疹消退及水泡结痂。一般需隔离2周。

  患儿用过的玩具、餐具或其他用品应彻底消毒。一般常用含氯的消毒液浸泡及煮沸消毒,不宜蒸煮或浸泡的物品可置于日光下暴晒。

  患儿居室内应空气新鲜,温度适宜,定期开窗通风,每日进行空气消毒。居室内应避免人员过多,禁止吸烟,防止空气污浊,继发感染。

  患儿一周内应卧床休息,多饮温开水。患儿因发热、口腔疱疹,胃口较差,不愿进食。饮食宜清淡、可口、易消化,口腔有糜烂时可以吃一些流质食物。禁食冰冷、辛辣、咸等刺激性食物。(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