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为何每次产检都要测血压?

2022年03月21日15:4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随着工作及社会压力的增加,孕妈们对妊娠高血压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就怕一个不小心就被妊娠高血压这种疾病给盯上。

  重庆现代女子医院妇产科副主任陈宁静表示,妊娠高血压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它主要与孕妈自身体质和孕期饮食习惯有关。

  什么是妊娠高血压

  妊娠高血压简称妊高症,是妊娠期妇女所特有的疾病,以高血压、水肿、蛋白尿、抽搐、昏迷、心肾功能衰竭为主要表现,情况严重者甚至还会威胁母子生命安全。

  妊娠高血压的参考数值

  一般是指收缩压(高压)在140毫米汞柱以上,舒张压(低压)在90毫米汞柱以上的情况。如果连续两次产检,数值结果均高于参考数值,则考虑为高血压。

  如何预防妊娠高血压

  定期产检

  有高血压病史和家族史者的孕妇,更应该重视孕前筛查和孕期产检,要时刻注意自身体重和血压的变化。也可以通过尿常规检查,确认自己是否患有无尿蛋白,以便提前预防。

  合理膳食

  尽可能减少钠盐的摄入,多补充蛋白质及含钙丰富的食物。孕妈妈一旦发现自己患有贫血现象时,就要及时补充铁元素。如果发现下肢出现了浮肿,就要多注意休息,并同时辅以按摩消肿。

  合理休息

  保证充足的睡眠,每日休息时间不得少于8小时。卧床休息时,以左侧卧位为宜,以减少对腹主动脉和下腔静脉的压迫。有抽搐症状时,应避光以减少刺激。

  保持心情愉悦

  精神紧张更易导致血压升高。孕期可以多听一些轻音乐舒缓心情,也可以采取孕妇瑜伽方式帮助身体减压。(重庆现代女子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