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如何正确认识胆囊息肉

2022年03月21日15:4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随着现代生活、饮食方式变化,胆囊息肉成为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部分患者因为日常食欲不振、右上腹疼痛、进食后恶心呕吐等症状就诊,而大部分患者无任何症状,是通过体检腹部B超发现息肉而就诊。那么,胆囊息肉究竟是什么呢?它会不会对我们身体造成什么危害呢?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密雷表示,胆囊息肉是一种胆囊壁向腔内突出、隆起的息肉样病变。虽被统称为“息肉样病变”,但简单点说就是胆囊腔内长出的小疙瘩。患者不必过度恐慌,因为多数胆囊息肉都是良性的。

  胆囊息肉的病因

  胆囊息肉的病因尚不清楚,但其影响因素有很多,通常认为与胆囊慢性炎症及患者自身脂质代谢紊乱相关。目前已知的病因包括:

  胆固醇代谢不良。血胆固醇增高可导致胆囊胆固醇息肉的发生。

  胆汁异常。胆汁成分改变或者胆汁淤滞或胆汁过度浓缩,都会刺激胆囊壁,从而发生胆囊息肉。

  慢性炎症。胆囊壁的慢性炎症、胆汁中的胆固醇积晶、胆囊结石,都可以刺激胆囊黏膜的增生,而导致息肉。

  胆管发生结石、梗阻,长时间胆汁停滞刺激,胰液反流及消化道感染等。

  除此之外,不规律饮食及作息也是造成患胆囊息肉的重要原因。

  胆囊息肉的症状

  少数患者可有上腹部或右上腹部不适、隐痛、恶心等症状。位于胆囊颈部的息肉有时可发生胆绞痛,表现为突发性右上腹部阵发性剧烈疼痛,可向右侧肩背部放射,并可伴恶心呕吐。

  胆囊息肉合并胆结石者可发生急性胆囊炎,右上腹疼痛、压痛、发热,也可发生慢性胆囊炎,表现恶心、呕吐、厌油膩、腹部胀满、腹泻、消化不良等症状。

  胆囊息肉的恶变性

  目前国际上认为,患者符合以下几个条件时,应该高度警惕息肉未来恶变、甚至已经恶变的可能:

  息肉单发;

  息肉大于1cm;

  息肉基底广蒂;

  息肉观察1年呈持续性增长;

  中年女性,有结石或胆囊炎症状,或存在胆囊癌家族史。

  对于生长缓慢、多发、窄基底的小于1cm的息肉,多认为是胆固醇息肉。此类大部分患者没有明显症状,一般仅需半年至一年复查便可,一般不会出现恶变。

  胆囊息肉如何预防

  规律饮食,少食多餐,尤其要坚持吃早餐,不要盲目节食,以防胆汁得不到利用而在胆囊中长时间停滞引发息肉或结石。

  控制胆固醇的摄入,多食蔬菜、豆制品,同时适量进食肉类,但要注意烹调方式,避免油炸、煎烤等。

  有肝胆疾病史的人群适当减少粗纤维摄入,少渣饮食可以减少刺激胆囊。

  注意健康生活作息,少熬夜,忌烟酒。(重庆北大阳光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