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宝宝偏头了怎么办

2022年03月22日15:36 |
小字号

  宝宝出生后,正常情况下其左右头颅应该是对称的,不会出现偏头。但是新生儿的颅骨柔软且有弹性,颅骨边缘还没有骨化,很容易受压变形。如果宝宝睡觉时头总是朝向一侧,时间长了受压的那一边就会慢慢变形,导致偏头的情况发生。那么,偏头后该如何去纠正呢?

  经常调换位置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医生秦怡玲表示,由于天性,宝宝会不由自主地把头转向妈妈一侧,所以平时宝妈在喂奶或抱宝宝时,要注意多变换方向。喂奶时的方向,最好是宝宝睡着时转向的反方向,这样养成习惯后宝宝就会朝睡偏的反方向睡觉了。持续半个月反复调整,就能改善宝宝大扁头、偏头的问题了。也就是说,宝宝睡觉爱偏向左,那么喂奶时就让宝宝的头偏右。

  借助毛巾

  有些宝宝习惯成自然,即使宝妈睡在了相反地方向,宝宝一时间也会不由自主地偏向偏头的那一侧,那么家长就可以借助毛巾垫在宝宝头爱偏向的一边,以便宝宝能自行调整纠正方向。

  也就是说,宝宝爱偏向左边,家长就可以用毛巾垫在宝宝左边头部下,尽量让宝宝往右边睡。同时宝妈晚上睡觉时也要睡在宝宝右侧,这样慢慢就能调整过来了。

  适度按摩

  家长可以根据宝宝偏头的方向,经常给宝宝的颈部适度地按摩一下,以缓解其颈部的压力。时间长了,就会有很好的效果。比如,宝宝的头习惯偏向右,就给其右颈部按摩。

  让宝宝多活动

  如果家长比较介意,宝宝 6 个月以前,头骨比较柔软,可塑性较强,抓住这个时间段,也可以帮宝宝做一些调整。比如让宝宝多趴着玩;当宝宝躺在床上、靠在椅子上的时候,经常改变他头的位置,以免头部的某一位置持续受压;鼓励宝宝主动转头;多抱宝宝。

  但千万不要为了调整头型,让宝宝睡定型枕或趴着睡。这样做反而会影响宝宝的呼吸,严重甚至危及生命。(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