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肌酐偏高就是肾出问题了吗?

2022年03月22日15:37 |
小字号

  肌酐是人体肌肉代谢的产物。在人体的肌肉中,肌酸主要通过不可逆的非酶脱水反应缓缓地形成肌酐,再释放到血液中,随尿排泄。因此,肌酐属于肾脏功能的检查指标,如果肌酐高,可能是肾脏功能受损导致的。

  重庆中肾医院肾内科副主任王金良表示,肌酐偏高是指肌酐值比正常值高,肌酐包括血肌酐和尿肌酐,但血肌酐衡量肾功能更有意义,所以肌酐偏高一般就指血肌酐偏高。一般来说血肌酐正常值标准为:44-133μmol/L,当血肌酐超过133μmol/L时意味着肾脏出现损伤,已经肾功能不全、肾衰竭。(133μmol/L以上为炎症损伤期,186μmol/L为肾功能损伤期,451μmol/L为肾功能衰竭期)。

  肌酐升高的一般病理性因素常见疾病有慢性肾炎、急性肾炎、急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等。也有一些生理性因素导致的增高,如体内毒素代谢不好,蛋白质、肉类食物摄入过多,可能引起肌酐代谢障碍,生活中过度劳累、休息不好等也可能会引起血肌酐升高。

  肌酐值高的症状主要有以下几点:

  水肿常以眼睑开始(有部分患者水肿先从下肢开始),严重的波及全身甚至出现胸水及腹水;

  高血压是肌酐值高表现之一;

  尿频(次数多)、尿急(憋不住尿)、尿痛(排尿时小腹及尿道痛);

  腰痛大多数为钝痛,外科疾患可出现剧烈绞痛;

  血尿,即尿中含有血细胞,或化验示潜血阳性(有加号);

  多尿(每昼夜超过2500毫升);

  少尿或无尿(每昼夜少于400毫升叫少尿,少于100毫升叫无尿);

  尿蛋白增多;

  王金良提醒,当患者出现肌酐升高时,首先应注意不乱使用诱发肾功能损坏的药物,其次定期到医院检查,观察肌酐值和尿素氮的变化。再次,生活中不劳累、不熬夜,适当的运动,做好预防感染的准备。同时,也要注意合理饮食,宜以清淡饮食为主,少吃油腻喝含有高嘌呤的食物,优质蛋白的食物可以适当摄入,有水肿和高血压的患者要限制好盐的食入量。(重庆中肾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