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中国移动(重庆)数据中心再次入选2021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

2022年03月22日09:5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位于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中国移动(重庆)数据中心。重庆移动公司供图

  近日,国家工信部、发改委、商务部等六部委评选确定出44家2021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中国移动(重庆)数据中心再次上榜,成为本次通信领域上榜的2家重庆企业之一,也是重庆唯一一家连续两年获得该称号的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是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最基础、最重要的算力网络基础设施,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而算力要求增长,数据中心规模也快速扩大。据了解,目前,我国公共机构约有4万多个数据中心,用电量占公共机构总用电量比例约为8%,一个中型的数据中心的用电量则相当于一个县城的居民用电量。

中国移动(重庆)数据中心。重庆移动公司供图

  绿色数据中心是数据中心发展的必然结果,绿色数据中心能进一步引导行业走高效、低碳、集约、循环的发展道路,同时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达成。

  位于重庆市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的中国移动(重庆)数据中心是中国移动继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后,在成渝地区热点区域中心打造的立足西部、服务全国的重要基础设施,是重庆地区已投产体量最大的数据中心之一。

  “由于重庆的高温天气较多,在重庆建设绿色数据中心的难度与东北、西北相比要大很多,我们需要更好地利用余热回收、智能化运维等技术手段来提升能耗利用率。”重庆移动大数据智能化中心副总经理艾强介绍道。“绿色数据中心的评比是由国家专业评测机构现场评测,评测维度由能源资源高效利用情况、绿色设计及绿色采购、能源资源使用管理、设备绿色管理和加分项等5个方面、17个指标项组成。”

中国移动(重庆)数据中心。重庆移动公司供图

  提到中国移动绿色数据中心的优势,艾强表示:“中国移动(重庆)数据中心从规划设计、选型、建设到后期的运营管理全生命周期,都很好地践行了‘低碳、创新、绿色、循环’的理念。从目前在建的中国移动(重庆江南)数据中心规划设计来看,评价体系中最关键的能源效率指标符合国家算力枢纽节点的建设标准,达到了行业高标准。”

  重庆移动正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机遇,全面推动中国移动(重庆)数据中心三期以及中国移动(重庆江南)数据中心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主动融入重庆数字经济发展浪潮,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力支撑国家“东数西算”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布局。(重庆移动公司供稿)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