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两江协同创新区入驻高校又一科技成果落地孵化

2022年03月23日11:18 |
小字号

  近日,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入驻高校院所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下称“华师大重研院”)针对光伏玻璃细分清洁市场,推出了一项最新科研成果,即太阳能光伏板-介孔量子自清洁涂层。目前,该项成果已落地孵化,市场推广及产品运营正全面铺开。

  光伏玻璃及相关组件易受灰尘污染,酸碱性灰尘附着在光伏板表面,会对光线产生遮挡、吸收和反射等作用,影响光伏电池板对光的吸收,从而影响光伏发电效率,加剧电池板老化,甚至严重时,会引起组件烧毁。

  目前,市场上可实施运用的光伏清洁技术主要有自清洁技术、人工和机械清洁技术,但因其清洁作用有限、不能完全满足清洁需求,效率低和成本高等问题,市场亟需技术成熟度较高的光伏清洁产品。

  面对产业发展的机遇,华师大重研院发挥研发优势,针对光伏玻璃清洁细分市场推出介孔量子自清洁涂层。该产品是基于研究院的介孔量子光催化技术,开发的一款“定制产品”,可利用光催化技术+石墨烯技术实现高效净化,具有抗静电吸附、超亲水性、可见光氧化分解及超强透光率等功能,能够有效应对光伏板的灰尘污染。

  实验证明,该产品具备超高耐候性和超长使用寿命,可防紫外线,有效保护光伏电池组件,能够延长光伏板使用寿命4至6年。

  他表示:“作为一款针对亿级市场量身定制的产品,超亲水自清洁介孔量子涂层,具备技术和性价比优势,对未来市场,我们有着充分信心。”(两江协同创新区供稿)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