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共助乡村振兴 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与中铁十四局达成合作意向

2022年03月23日16:57 |
小字号

  3月22日,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土交所公司”)与中铁十四局集团召开交流座谈会,双方围绕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以及深层次协作模式等内容展开深入探讨,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会上提出,未来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强化央地企业合作优势,中铁十四局集团以央企视野发挥投资力量优势,土交所公司发挥重庆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平台资源优势,双方牵线搭桥、协同联动,着眼粮食安全、耕地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等国之大计,围绕重庆市全域综合整治、生态修复、“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实物产权流转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合作,以助力中铁十四局集团在企业转型中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助推土交所公司打造全国性土地要素平台,共同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据了解,作为国务院直接批准的开展地票等土地指标交易平台、市级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平台,自成立以来,土交所公司一直坚持以农村土地改革探索推动城乡融合、促进共同富裕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多年来推动地票改革为农村输送反哺资金700余亿元,有效促进了农民收入增长。当前,“三农”工作重心向乡村振兴历史性转移,按照国家“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土交所公司选派优秀干部员工前往农村开展驻村工作,围绕盘活农村要素资源,做深做细农村产权要素基础工作、健全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激活土地资源,谱写新时代服务乡村振兴新篇章。

  土交所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立足“农村产权要素交易平台、农村土地市场化改革实践平台、农村自然资源生态价值探索平台、农业农村发展决策咨询平台”四大定位,进一步深化地票制度改革,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盘活闲置农村建设用地,提高资金反哺效率;进一步引导农村实物产权进场流转交易、积极探索盘活农村产权要素市场化路径,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吴语、范玲玲)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