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两江协同创新区:聚焦科技成果转化 为科研人才“减负”

2022年03月23日11:19 |
小字号

    去年以来,两江协同创新区围绕科研院所的市场化诉求,从专业人才培育、服务体系完善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积极促进形成科技成果转化的良性循环。

  “专才”稀缺成了“心痛”

  2021年上半年,韩达光都处于一种焦虑状态,因为缺人,从鲁汶大学引进的数十项科技成果,近四分之一被束之高阁,从成果到市场的“最后一公里”,他结结实实碰了壁。

  身为协同创新区入驻高校院所,鲁汶智慧城市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韩达光对“专才”的渴望尤为迫切。

  韩达光说,去年初,先后招录了三批市场专员,但,半年过去,营销效果很差,“专员不懂科技,无法用清晰逻辑、通俗语言对我们的创新项目阐释清楚,把握不准与客户需求的切合度,而让我们的研发人员去跑市场,这更无异于‘赶鸭子上架’。”

  无独有偶,长春理工大学重庆研究院科技部负责人也遇到了“一专难求”的问题,他近乎一半的时间都耗在了与客户的应酬中。

  资料显示,协同创新区目前已落地科研院所41家,引进高层次科研创新人才1700余名。

  但科研人员是“专才”而非“全才”,商务与营销“短板”突出,要为科研人员谋“减负”,让其专心搞科研,人尽其才。

  围绕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打造负责技术与市场对接的“专才队伍”,组建负责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指导和管理的专业平台,提供全方位的精准服务迫在眉睫。

  拉起百余人的“摆渡人”队伍

  明月湖协同创新研究院产业研究负责人表示,在成果转化过程中,懂科技创新规律,又懂市场商务实践,且懂法规的“专才”稀缺,市场亟需一批科技“摆渡人”,既能帮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又能帮科研院所实现增值收益。

  结合科研院所诉求,围绕产业孵化培育,两江协同创新区狠抓创新生态营造,其中,首期国家技术转移专业人员即中级技术经纪人培训班已顺利结业,为入驻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培育技术转移人才100余名,同时,建立“科技联络员”服务制度,为院所提供“多对一”的全天候对口服务。

  技术经纪人培训班结业成员明莹说,过去一直认为技术经纪人的作用就是为科研机构和企业牵线搭桥,类似于“技术红娘”,

  这种看法太过浅显,经纪人不仅要懂理论、懂技术、懂运营,还要深入了解资本运作和产品场景。作为技术经纪人,你不能仅仅把技术看作是一个标的物,譬如同样的技术,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中,会有不同的产品形态,如果用不同的商业模式运营,就会取得不同的效果。随着技术转移市场的成熟和扩大,技术经纪人也向着更加专业化、职业化、精细化的方向发展。

  为成果转化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

  据了解,为加快推动科技成果市场化、产业化,两江协同创新区还积极建立并完善科创服务体系,已建成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沪渝协同创新中心、易智网两江协同创新区科创服务中心、两江新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协同创新区工作站等6家工作站,为科研院所提供知识产权、成果转移转化、法律咨询、科技金融等“一站式”线上线下科技创新综合服务。

  目前,明月湖科创服务中心正加速打造,并已汇聚约30家科创服务机构,其中,明月湖科创服务大厅正式投用,通过整合各类科技服务资源,开启线上预约,为院所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科技服务。

  另据了解,两江协同创新区深度挖掘、积极培育科研机构产业化项目,去年一年,新增孵化企业32家,累计66家,累计实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113项,全市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重要策源地正加速建成。(两江协同创新区供稿)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