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结核病是如何传播的?都有哪些症状和危害?

2022年03月25日16:02 |
小字号

  2022年3月24日是第2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生命至上,全民行动;共享健康,终结结核。旨在突出坚持生命至上理念,强化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呼吁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携手终结结核病的流行,共同捍卫人民群众的健康。

  结核病防治小知识

  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常见慢性传染病,可以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最常见发生在肺部,称为结核病。

  肺结核有哪些常见症状?

  肺结核的主要症状为咳嗽、咳痰两周以上,痰中带血,有的人会低热、盗汗、胸痛、食欲缺乏、疲乏和消瘦。

  肺结核有哪些危害?

  肺结核如果不及时治疗,会使你的肺部病变不断扩大,从而影响你的健康、工作、生活,严重时会危及生命;同时还有可能传染家人和朋友。

  肺结核是如何传播的?

  肺结核主要经呼吸道传播,排菌的肺结核患者在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把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播散到空气中。

  周围人群吸入带菌飞沫即可能受到传染。在人口密集的学校、工厂、福利机构等场所,可能会因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发现不及时导致结核传播和聚集性发病。

  肺结核如何治疗?

  诊断为肺结核后应立即服药,多药联用,不能中断,坚持治疗(至少6-8个月)。任何治疗的改变应通过医生决定。

  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应该怎么办?

  凡是与肺结核患者经常接触的人,如出现咳嗽、咳痰超过两周,应怀疑得了肺结核,请及时就诊。

  如何预防结核病?

  1.婴幼儿按要求接种卡介苗,提高机体特异性免疫力;

  2.及早发现周围的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人员要尽早进行结核病筛查,并采取分室居住、消毒等措施预防感染,做好健康监测,关爱肺结核患者并督促其接受全程治疗;

  3.尽量少参加通风不良、人员密集场所的活动,远离结核传染风险;

  4.肺结核患者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开窗通风,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掩口鼻,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要戴口罩,减少结核病传播风险;

  5.规律生活、平衡心理、合理膳食、适度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

  结核病主要经呼吸道传播,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健康生活,我们需要引起重视,在生活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积极预防感染。(重庆北部宽仁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