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 看国企改革重庆力量

2022年03月25日15:08 |
小字号

  前不久,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公布最新“双百企业”名单,重庆渝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三峰环境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交通运输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国企上榜,同时,名单还有在渝央企中国船舶重庆前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铝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

  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是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的国企改革专项行动之一,共选取百余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余户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全面落实“1+N”系列文件要求,深入推进综合性改革,在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打造一批治理结构科学完善、经营机制灵活高效、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的国企改革尖兵,充分发挥示范突破带动作用,凝聚起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强大力量,形成全面铺开的国企改革崭新局面和良好态势。

  转型发展 当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

  作为交通运输部重点联系企业、重庆市属重点国企,近年来,重庆交运集团围绕“打造全国最优秀的公众出行服务商和现代物流集成者、全国领先的农产品流通平台商”战略定位发力。截止2021年末,重庆交运集团资产总额266亿元,营业收入173亿元。目前,集团已形成了客运、物流、农批市场三大主业一体化经营、互促互进、融合协同的发展格局。

  其中,在物流板块,重庆交运集团致力于打造西部优秀的现代物流集成商,加快构建经济高效的国际、国内现代物流体系,2020年位列中国物流企业50强第18位,是全国率先运营中欧班列、首批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和国家骨干物流信息平台运营企业。

  而作为在渝央企,2021年,西南铝全年外销量同比增长27%,实现净利润2.1亿元,创造了历史最好经营业绩。同时,随着改革攻坚的全面深化,各单位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经营业绩得到了明显提升。

  中国船舶重庆前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高质量完成水中兵器装备任务的同时,形成了燃气计量、水务计量、风电装备、IT配套、无线电能传输等军民融合产业。

  前卫公司党委借“双百行动”改革东风,大胆打出了“组合拳”:成立新的表业公司、开展岗位竞聘、优化生产和物流流程、推动科技创新、加强与重点客户多层次合作,通过实施这些举措,前卫公司燃气产业迅速重新焕发出生机。2021年燃气表产销量突破660万只,较2018年改革之初增长近50%。

  机制改革 当好全面深化改革的先行者

  作为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中国环境企业50强、中国固废行业十大影响力企业,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名单。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的原则,三峰环境建立了职业经理人选聘、薪酬、绩效和退出的全套管理办法,在重庆国企中率先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此项改革入选2021年重庆市“我最喜欢的10项改革”。

  而前卫公司也在为企业发展添活力不断探索。前卫宏华是前卫公司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成立的一家IT配套企业。在前卫宏华面临巨大生存危机的关键时刻,前卫公司抓住“双百行动”改革机遇期和员工求生存的迫切需求,果断作出在前卫宏华实行核心员工持股改革试点,使员工与企业缔结起“共创、共担、共享”的事业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激发了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系统有序地推动实施“成本工程”,推行精益管理,优化产品结构,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拓展客户市场等系列经营改革,产业经营形势迅速扭转,经济效益大幅增长,发展质量也显著提升。

  2021年,前卫宏华实现利润总额较员工持股前增长了265.34%,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了82.3%,净资产收益率提升了8.08个百分点,实现了扭亏脱困和可持续发展。

  科技创新 当好全面深化改革的主力军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任务,其中要求要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促进国企聚焦主责主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支撑和带动能力。同时,还要求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等。

  重庆国企也一直在不断推进科技创新,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近年来,重庆交运集团健全创新激励保障机制,进一步探索构建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入分配机制,探索创新成果转化权益分享机制,激发全员创新活力。加大创新研发投入,规范创新研发投入资金管理,加强对三大主业创新项目支持。加强与高校、创新型企业和行业研发机构合作,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力争培育一批具有示范性、创新性的新业态新模式。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职工干事创业,营造集团敢于为突破和创新行为担当负责的范围。

  在智慧交运方面,重庆交运集团围绕道路客运、货运物流、市场商贸三大主营业务及安全防控重点领域,实施了“一中台、四平台、N个新兴业务系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战略。其中,重庆愉客行公众出行平台年售票近2000万张;重庆智慧物流信息平台被认定为全国首批骨干物流信息平台;建成双福和菜园坝等农批市场管理系统、“香满圆”等农产品电商平台以及智慧安全防控平台;目前正加快打造数字中台,积极培育基于数字经济的新经济增长点。

  而三峰环境集团旗下重庆百果园环保发电厂于去年引进阿里云工业大脑,首次将三峰多年的运营诀窍与智能算法深度融合,解决了垃圾焚烧稳定性的行业难题。经测试,垃圾智能焚烧的投运率超过96%,汽机进汽压力稳定度提升60%。目前,百果园环保电厂的发电效率得到了显著提升,环保排放指标进一步降低。(孙启凡)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