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3岁宝宝700度近视 孩子病理性近视需警惕!

2022年03月28日15:37 |
小字号

  前不久,重庆爱尔儿童眼科医院院长何勇川接诊了一位“特殊”的小患者,这位患者年仅3岁,却有高达700度的近视。经了解,这位小患者早在一年前就已发现视力下降,虽进行了佩戴框架眼镜矫正,但近视度数仍不断增加,直至就诊前已达到近视700度的严重情况,被诊断为“双眼变性近视”,医院随即为该患者已进行双眼后巩膜加固术治疗,目前已顺利出院。

  为什么年龄这么小却有着这么高的近视度数?何勇川表示,孩子在进行视力发育时,特别要注意病理性近视,这也是高度近视中的“隐形杀手”。“一般来说,高度近视是指近视度数大于等于600度的屈光不正状态。高度近视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单纯的普通近视,一种是病理性近视。单纯性近视指在青少年发育成熟后,近视度数基本趋于稳定,不再增加。病理性近视是指近视超过600度,度数在不断增加,且视力不断下降,且常伴发眼后极部的变形改变,包括巩膜变薄、脉络膜萎缩变薄及眼轴的增长,可伴有弱视、青光眼、白内障、玻璃体混浊、视网膜脱离、黄斑病变等多种并发症的眼病,是致盲的重要原因之一。”

  何勇川强调,病理性近视可以用过手术缓解患儿近视度数不断增长的问题,也能阻止黄斑及后极部视网膜变性发生和发展的作用,以达到保障视功能的目的。但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对孩子的视觉发育观察和早期干预也有着积极作用。

  “0-6岁是儿童眼睛和视觉功能发育的关键时期,6岁前的视觉发育情况决定了儿童一生的视觉质量。在眼球和视觉发育的过程中,常会遇到内在或外来的干扰,影响正常发育,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视力损害。因此,呵护孩子眼睛,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早治疗,让孩子的视力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何勇川提醒家长,孩子早期的眼部问题,可以通过干预、纠正的方式进行治疗,但是一旦错过正确干预、纠正的时间,就可能会对儿童的视力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导致儿童出现视力下降,从而严重的影响儿童今后的学习生活。重视儿童眼健康,定期检查,给孩子建立屈光发育档案,发现问题及时干预。

  如何保护孩子的视力

  导致近视发生的原因很多,遗传因素、饮食因素、环境因素、发育问题等,但不注意用眼、过度使用电子产品确实易导致近视的发生。家长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帮助孩子保护视力:

  不要沉迷电子产品。家长一定要控制好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3岁以下儿童最好不要接触电子产品,在特殊情况下,如需要和长辈视频等,最长不能超过20分钟,最好控制在5-10分钟。3-6岁孩子连续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不应超过20分钟。

  保持良好的读写姿势。谨记“一拳一尺一寸”,书桌隔身体一拳,眼睛隔书本一尺,手指离指尖一寸。

  不要在强光或黑暗的环境下读书写字。光线要充足,但是也不能在光线过亮或过暗的环境下读书写作业。

  每天户外运动2小时。家长应该主动引导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时间应在两小时以上。

  定期检查视力。每半年进行一次视力检查,遵从医嘱进行科学的干预和近视矫治,尽量在眼科医疗机构验光,避免不正确的矫治方法导致近视程度加重。(重庆爱尔儿童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