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2022年>>重庆消防>>新闻聚焦

12岁男孩徒手攀岩被困,忠县消防火线救援转危为安

2021年11月23日18:32 | 来源:上游新闻
小字号

堡坎很陡峭

  重庆忠县的锦绣花园附近有一个堡坎,堡坎上打了很多锚点,看起来有点像一个攀岩场地。因为这个堡坎的坡度有近80度,平时大家都不以为意,以为不会有人去尝试攀爬。没想到一个12岁的小男孩却在昨天(20日)下午突发奇想去挑战堡坎,结果被困在了距离地面15米的高处……

  20日下午4点09分,接到市民报警称有男孩被困堡坎之后,忠县消防救援大队火速出动,调派了忠州消防救援站1辆消防车、7名消防员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时,已经有不少发现小男孩情况的居民在围观:小男孩被困在堡坎中间一坡度平缓处,与山顶落差约有15米,距地面高度约为15米。上下无路的小男孩有点吓到了,蜷缩着身体、努力抓住岩壁,一旦体力不支滑落就可能发生危险。

  时间就是生命!救援人员马上进行了分组:一组人马上在堡坎下铺设消防救生气垫;另一组人则前往堡坎上的山顶,对锚点进行固定保护。

  随后1名消防员穿戴好个人防护装备后,在绳索的保护下,从堡坎底部慢慢爬到被困小男孩身边。幸亏整个救援过程比较顺利,消防员为小男孩穿戴好安全保护绳索后,抱住男孩缓慢下降。

  经过三十几分钟的紧张救援,被困的小男孩终于被安全救下,经现场接警而来的120医生检查,小男孩并无大碍。

消防员救下小男孩

  经过消防员询问,小男孩之所以会出现在堡坎上,是他一时冲动突发奇想,准备徒手爬到堡坎顶上。没想到爬到一半发现力气不足,上下都无法通行,只得蜷缩自己的身体,在仅有的坡度平缓处等待救援。

  幸亏这一情况被附近的居民看到后报警,不然后果不堪设想!中县消防希望通过这件事提醒广大家长:周末、节假日期间,一定要看好自己小孩,并多进行安全教育,避免危险尝试后酿成悲剧。

  上游新闻记者 赵映骥 文 忠县消防供图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