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2022年>>重庆消防>>新闻聚焦

两名测绘员山中作业迷路 “蓝朋友”翻山9小时成功救援

2021年12月19日21:01 | 来源:上游新闻
小字号

  “那边有人吗?”

  “我们在这里!”

  ……

  深山悬崖陡峭

  天黑能见度低

  2名测绘员

  深夜被困山中

  “蓝朋友”紧急翻山救援

  9小时救援成功

两名测绘员被困深山

  两名测绘员深夜被困山中

  12月15日18时,重庆市巫溪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两名测绘员在巫溪县荆竹坝电站附近的回头庙山中迷路了,急需救援。13名指战员立即赶赴现场。

  19时06分,救援力量到达现场。询问附近居民群众后了解到,回头庙山海拔约1000米。救援人员与被困测绘员联系后,确定其大概位置在半山腰附近,并请求两名附近群众向导带路。

  现场指挥员根据制定救援方案组成4人攻坚小组,携带照明、防寒保暖物资和食物,在两名向导的带领下上山搜救。

  深夜搜救 山路崎岖救援受阻

  搜救至次日凌晨,攻坚组人员已经大概确定被困测绘员位置,但需要下山从另一条道路进入,由于晚上视线受阻,道路陡峭,加大了搜救难度。

  现场指挥员为了保证搜救安全,决定天亮以后再次上山搜索,并时刻与被困者保持联系、确保两人安全,嘱咐他们在附近找一个暖和的避风口,避免身体失温。

  “夜晚搜救看不清路,上山基本是靠我们自己爬上去的,有些路甚至需要抓旁边的树枝才能上得去。”指挥员刘渤说。

  精准施援 被困人员成功脱险

  16日早上7时许,5名指战员组成攻坚小组再次携带各类物资在向导的带领下上山搜救。9时59分,经过不断呼喊后,最终找到了两名被困的测绘员。

  在下山撤退途中,两名消防指战员手拿柴刀,在坡度约70多度的山上开路,另外两名消防指战员一前一后在被困测绘员身边保护,最后一名消防指战员在队伍的最后垫尾。

  中途有多处垂直陡峭区域,非常危险。消防指战员立即使用携带的绳索等装备,搭建安全通道,为两名被困测绘员身上套上腰结,缓慢通过危险区域。全部人员于中午12点成功撤退至山脚安全地带。

  “我们两个都不是本地人,由于天气寒冷,冬季天黑得太快,不小心就迷了路,非常感谢消防员,多亏了他们。”事后被救测绘员说道。

  来源:重庆消防微信公众号

消防员在被困测绘员身边保护

  小消提醒

  野外作业,结伴而行

  留意天气变化,随时做好防护

  遇到迷路等情况

  及时拨打求救电话

  保持通讯工具畅通

  切勿随意乱走

  避免出现意外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