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2022年>>重庆消防>>工作动态

长寿消防助力辖区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03月28日15:09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11月2日至7日,长寿区出现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面对卷土重来的疫情,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区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各涉疫街镇陆续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全力配合驻地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长寿区消防救援支队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主动联系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不影响日常执勤需要的情况下,共派出50名指战员前往核酸检测点做好服务执勤工作。同时,派出灭火救援组和防火检查组前往集中隔离酒店外围开展灭火演练和防火检查工作。

  在各核酸检测点,支队着眼任务点位广、受检人员多、作业时间长等特点,系统规范一线指战员装具穿戴、接触距离、换勤流程、执勤用语、手势信号等细节要点,依据各医疗小组采集进程,在自身绝对安全的前提下高效疏导现场备检人流。全体参与执勤的指战员强化责任担当,细化服务内容,积极协助防疫人员搬运医疗器具,帮助老弱妇孺、行动不便的群众及时做好核酸采集工作,协助疏导人群、指引排队、维护现场秩序,指引群众扫码录入个人信息,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疑惑、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确保疫情防控现场井然有序、快速高效。

  在集中隔离酒店,灭火救援组以场景模拟的形式,设定一楼储物间因电路故障引发火情,酒店微型消防站发现火情后,迅速组织控火,同时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辖区消防站到场后,立即组织疏散酒店人员,启动集中隔离酒店灭火应急预案,最终将“火势”扑灭;防火检查组人员实地全面细致地检查了场所外部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消防工作责任人是否明确、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在位等情况;同时,对公安、卫健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现场消防业务指导,对单位员工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并督促疫情期间要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重点部位防火巡查检查,落实各项火灾防控措施,确保集中隔离点消防安全。

  此次核酸检测采集现场服务保障工作,是对消防队伍遂行多样化任务的一次实战考验,全体指战员严格落实防疫措施要求,克服骤降气温带来的不利因素,连续奋战,协助完成核酸检测采集达30万余人,得到了本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充分展现了消防救援队伍永远竭诚为民的使命担当。

  区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王跃平表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作为消防救援人员,竭诚为民、为民办实事就是我们的工作,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弘扬抗疫精神,以钟南山、张定宇、张伯礼、陈薇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罗建军)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