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2022年>>重庆消防>>工作动态

巴南 打好“组合拳”筑牢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保障网

2021年11月13日16:31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今年以来,针对高层建筑中出现的一些消防安全问题和隐患,巴南区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扎实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打出“组合拳”,开展建筑消防设施隐患整改、可燃雨棚和突出外墙防护网拆改、生命通道集中清障、用电用气专项整治、油气类隐患整治五大行动,并将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内容加以推进。

  截至目前,巴南区488栋高层用水问题建筑已全部整改通水,前期排查出的消防隐患整改率达到了91.6%,10407户可燃雨棚和22505户突出外墙防护网已全部拆改,累计打通消防通道360余条,全区高层建筑抗御火灾风险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执法人员开展占用消防车通道整治行动。巴南区消防救援支队提供

  高位推动 筑牢高层建筑消防屏障

  “现在小区消防无水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我们生活安心了许多!”8月26日,巴南区鱼洞街道东原香郡小区进行了一场消防演练。看到消防用水从消火栓里喷涌而出,居民们纷纷对小区的消防整治行动点赞。

  为保障高层建筑居民消防安全,今年以来,鱼洞街道在巴南区消防救援支队的指导下,以社区为单元对辖区155栋高层建筑开展了两轮拉网式排查,对发现存在消防用水问题的东原香郡、三鼎雅园、滨江大厦等小区的74栋高层建筑逐一建立了隐患清单和责任清单,定人、定责、定时、定标推进整治。

  为办好这件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实事,鱼洞街道首先保障高层建筑室内外消防给水管网、消防水箱、消火栓泵、消火栓及其配件完好,配置、修复消防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和灭火器等基础消防器材。同时,基于每栋高层建筑具体情况不同,按照“存在什么隐患就整改什么隐患”,对每栋建筑制定针对性方案,确保整改率达到100%。

  事实上,鱼洞街道“清零”无水高层建筑,只是巴南区扎实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的一个缩影。

  “高层建筑一旦发生火情,火势蔓延将非常快。由于住户数量多,楼体结构复杂,疏散和扑救难度相当大,极易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故和经济损失。”巴南区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巴南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18个区级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区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召开了动员部署会、推进会和示范单位现场会,并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整治纳入民生工程加以推进。

  今年以来,巴南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并审议印发全区高层建筑专项整治方案和三年提升计划。全区围绕“责、规、建、管、防、改、宣、救”8个方面,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五整治、四提升”9项行动,巩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效,全面完成消防用水问题整治、可燃雨棚和突出外墙防护网拆改,集中整治消防设施、消防车通道、用电用气、油汽类等消防安全隐患,解决高层建筑“人上不去、水上不去、车进不去”等突出问题,夯实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基础,建立消防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提升高层建筑抗御火灾风险能力。

联合排查问题高层建筑火灾隐患。巴南区消防救援支队提供

  综合施策 协同推进整治消防隐患

  “以前我们这个小区的消防设施太陈旧了,很多设备都出现了老化,小区的高层没有通消防水,消防通道也经常被乱停乱放的车辆堵塞。一旦遇到火灾,那是很危险的事情。”家住龙洲湾江南华都小区的市民余晚霞对于小区的消防隐患十分上心。

  “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事关民生。”巴南区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不断推进,巴南区高层建筑不断增加,全区现有高层建筑1839栋。自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启动以来,巴南区各镇街、部门和社会企业在该区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部署下,协同推进、多方发力,完成了所有高层建筑隐患排查,并建立高层建筑基础台账、“隐患清单”和“责任清单”。

  今年以来,由巴南区消防救援支队牵头,区经信、住建、城管、应急、公安、规资等部门抽调专人组成专项办公室,定期召开联席会对整治重点、整治标准、联合执法等工作进行研究和讨论。消防、城管、经信、应急等牵头单位细化了“六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和工作措施。

  同时,巴南区还建立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议事协调工作机制,半月一议事、每月一通报,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各牵头区级部门加强与责任部门和属地镇街的沟通协调,组织开展联合行动,解决突出问题,化解风险矛盾,落实全链条监管,形成综合治理工作合力。

  在持续开展“生命通道”堵塞占用整治工作中,巴南区开展消防车道联合执法53次,打通消防通道360余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现场劝离违停车2130余辆,发送提醒教育短信5400余条,警告380余人,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曝光违停车信息1460余辆,形成了整治消防车道的高压态势。

  在深入推进高层建筑可燃雨棚拆改工作中,全区排查可燃雨棚10407户,突出外墙防护网22505户,均已全部拆改。

  值得一提的是,在强力推进高层建筑隐患和无水高层建筑整治工作中,针对无水高层建筑整治资金缺口大、筹措难实际,巴南区多方筹措资金,明确“三个一部分”原则予以统筹解决落实——

  一是物业大修基金解决一部分。巴南区住房城乡建委和区消防救援支队对紧急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整改高层建筑用水问题下发专门指导意见,全区累计使用大修基金3420万余元。二是政府财政经费解决一部分。针对21栋无大修资金、无物业管理、无业主委员会的“三无”高层建筑,巴南区财政安排专项整治资金695.4万元用于整改工作。三是单位镇街自筹解决一部分。巴南区住房保障中心落实公租房、廉租房用水问题建筑整改经费470余万元,各物业公司和镇街自筹资金360余万元用于整改。

  截至目前,巴南区累计落实整改资金共计约4945.4万元,全区488栋无水高层建筑已全部整改通水,前期排查消防隐患9160条,整改8528条,整改率93.1%。

消防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帮扶孤寡老人消防宣传活动。巴南区消防救援支队提供

  强化宣传 提升居民消防安全素质

  走进位于巴南区金竹路附近的上城时代小区,一进大门就能看到醒目的“消防主题小区”字样,以及“人人防灾防火、家家平安快乐”的宣传标语。

  为积极推进全民消防宣传教育,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巴南区消防救援支队以辖区渝开发·上城时代小区为试点,联合物业管理公司,打造了我市首个消防主题示范小区。

  上城时代消防主题小区内分为消防文化广场、火灾自救互动体验园、消防演绎园三大板块,以“礼赞于心”“生命曲径”“防患未然”为主题,包含消防宣传、逃生知识与体验、消防文化等内容。

  小区内图文并茂的“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栏”、翻动玩转的“消防安全标志栏”随处可见,各类消防宣传标语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市民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以前经常在新闻里看到哪里发生火灾了,就感到害怕。现在小区里有消防知识,我们下楼散步,就可以学到火灾逃生常识,也可以让孩子从小就树立消防安全的意识。”上城时代小区居民李爱华说,小区内的消防设施美观大方,宣传内容浅显易懂,得到了小区居民的赞扬,每天茶余饭后、带娃遛弯时小区居民都能在潜移默化中学习消防知识,掌握应急逃生能力。

  “消防主题小区的建成使消防安全理念深入人心、消防安全文化渗透在群众生活中,有效发挥了小阵地、大宣传的社会宣传效果。”巴南区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消防主题小区的建成,既是巴南区消防宣传工作的一大创新,也是推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的一次有益尝试,让社区居民潜移默化地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掌握应急逃生技能,夯实居民社区的消防安全基础,共同建立消防宣传新阵地。

  为全面提升居民消防安全素质,今年以来,巴南区消防救援支队织密宣传阵地网络,精准开展消防教育培训,统筹利用辖区消防主题公园、科普教育基地、各消防救援站消防体验室、社区宣传站点等消防阵地,开展常态化消防宣传。

  巴南区消防救援支队制作了“巴南区高层建筑系列宣传视频”在全区户外大屏、楼宇电视、微信、抖音等平台上播放70000余次,推送消防安全短信43500余条,曝光消防安全隐患1000余处,市民通过96119热线协助查处火灾隐患430余处,发放各类消防宣传资料10万余份,发动消防志愿者、网格员、社区宣传大使开展消防知识入户宣传300余次,发展注册消防志愿者2276人,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

  “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重在常态长效。”巴南区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阶段,该支队将会同区级各部门和相关镇街,结合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三年提升计划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纵深推进高层建筑专项整治工作,结合市级相关法规政策要求,将生命通道、建筑外墙防护网和可燃雨棚等纳入相关城市管理法规,厘清部门监管边界,建立各负其责、信息共享、联合惩戒的工作机制,完善老旧小区改造、物业管理服务、消防设施维保、大型商业综合体等领域消防安全工作的长效监管机制建设。同时,充分利用各级宣传平台和基层宣传力量,正反面结合,广泛宣传高层建筑消防整治工作要求和消防安全知识,引导群众遵守相关消防法律法规要求,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自防自救能力。

  聚焦》》

  训词铸就忠诚 誓词激扬担当

巴南区消防救援支队开展“训词铸就忠诚·誓词激扬担当”主题活动。巴南区消防救援支队提供

  为继承和发扬队伍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掀起贯彻落实重要训词精神的新热潮,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3周年之际,11月9日上午,巴南区消防救援支队开展了“训词铸就忠诚·誓词激扬担当”主题活动。

  活动中,全体指战员面对红蓝相间的队旗,跟随领誓人庄严宣誓:“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誓言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表达了支队指战员对消防事业的无限忠诚与无比热爱。

  “时光流转、岁月变迁,但我们牢记使命的信仰和不怕牺牲的本色始终不变。3年来,支队瞄准‘全灾种、大应急’的定位,创新方法理念,推动队伍管理更加规范、为民服务持续深入、救援能力不断提升。”巴南区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郭高凌说。

  通过此次活动,巴南区消防救援支队上下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坚定的决心,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职责使命,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辉煌。(盛志信 庞遵萍)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