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2022年>>重庆消防>>新闻聚焦

重庆多部门联合执法 严查占用堵塞“生命通道”

2022年01月31日09:54 | 来源:上游新闻
小字号

  针对春节期间返乡车辆剧增,“生命通道”堵塞占用现象反弹的现象,从1月25日起至2月20日,重庆各地消防、城市管理、公安、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将开展联合执法纠违行动,严查在消防车道设置摊位,严查占用、堵塞消防车道等违法行为。

  1月28日晚,江北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区公安、城管、交巡警及石马河街道办事处组成执法检查小组,以石马河元合悠哉游宅小区周边路段为重点区域展开专项整治行动,执法人员对消防车道上是否搭建构筑物、设置摊位、设置铁桩石墩、停放车辆等违法行为进行实地检查。

  检查中执法小组发现,虽然明确了消防车道标识标牌,但仍有车辆违规停放。部分卸货车辆停在小区主要出入口,消防车道宽度严重不足。在现场,交巡警对堵塞、占用消防车道的车辆依次现场取证,依法开出了罚单,并对前来挪车的车主现场进行了宣传教育。“这是违停路段,不能占用车道,如果下次再违停,会采取强制措施。”交巡警石马河大队史晋东对前来挪车的车主进行警示教育。

  江北区消防救援支队二级指挥员张露月介绍说:“最严重时仅能供一辆车勉强通过,辖区内还有许多类似这样的高层建筑小区,如果不及时管控违停消防通道的行为,一旦发生火灾,会极大增加救援难度,无法第一时间抵达救援现场开展施救,从而影响受困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所以,消防人员会定时到辖区小区巡查,也会要求街道值班人员对消防通道进行日常检查。”

  截至28日晚,全市消防、公安、城管等部门联合执法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车辆626辆,其中,当场劝离382辆,短信提醒教育82辆,罚款144辆,警告处罚6辆,强制拖移12辆。

  消防部门介绍,他们将持续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开展消防通道执法纠违行动,为市民“平安欢度春节”保驾护航。

  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