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3岁娃听力下降、睡不踏实 腺样体肥大是"元凶"

2022年03月30日10:58 |
小字号

  小儿打鼾常常被忽视,认为是白天玩得太累,晚上睡得“香”的表现,然而打鼾、睡觉不踏实等,其实都是腺样体肥大的典型症状。

  今年3岁的小文(化名)是个活泼开朗的小男孩,但个头比同龄人矮,白天在幼儿园,常常精神萎靡,白净的小脸蛋,挂着黑乎乎的“熊猫眼”,不想吃饭还挑食,也不爱跟小伙伴玩耍,动不动就发脾气哭闹,好不容易哄睡着,呼噜声又震天响,感冒、咳嗽、流鼻涕、鼻子堵,症状反反复复。

  在初次的就诊中,儿科医生诊断是:上呼吸道感染、鼻窦炎,在经历4次住院以及大量抗生素治疗之后,症状却仍然没有得到改善。一到晚上入睡鼻子更堵,翻来覆去地睡不踏实,孩子苦不堪言。

  不仅如此,小文妈妈还发现,孩子原本清秀可人的小脸变得突突的,听力也出现了问题。

  小文妈妈带着小文找到了重庆北部宽仁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刘蓉蓉和李特教授,经过鼻镜和耳镜检查发现,小文腺样体肥大已达到95%,几乎占据整个鼻咽部。孩子的鼻窦炎、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发作久治不愈,原来也是腺样体肥大惹的祸。

  目前,小文已接受手术治疗,孩子的精神状况、鼻腔通气和听力明显改善,咳嗽也很快减轻。小文妈妈感慨道:“孩子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睡过一个踏实觉”

  专家提醒:

  刘蓉蓉表示,腺样体是位于鼻腔后端的淋巴组织,腺样体肥大后会堵塞双侧后鼻孔,压迫双侧咽鼓管,导致患儿出现持续性鼻阻,睡眠时打鼾,张口呼吸,慢性鼻窦炎迁延不愈,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发作,引起分泌性中耳炎而导致听力下降。

  患儿因为长期慢性缺氧,睡眠质量差,反复上呼吸道感染等因素,会严重影响身体及智力发育,面容也会受损,形成所谓“腺样体面容”。有的患儿甚至会出现情绪障碍及性格异常,表现为精神倦怠、孤僻少言,烦躁多动,记忆力衰退,注意力难以集中等。

  因此,腺样体肥大一旦确诊,应尽早接受手术治疗,患儿发育障碍方能得到纠正,手术和麻醉并不会对患儿身体造成负面影响,切不可一再拖延,贻误治疗时机。(重庆北部宽仁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