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重庆渝中打出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组合拳”

2022年03月31日11:40 |
小字号

渝中区开放创新项目案例发布会现场。活动主办方供图

  为加快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3月30日,以“重庆的世界窗口 世界的重庆客厅”为主题的渝中区开放创新项目案例发布会在重庆来福士举行。

  会上,重庆市商务委与渝中区签署共建重庆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先行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陆海新通道国际消费中心、RCEP贸易促进中心、成渝涉外商会联盟相继揭牌,渝中正式对外发布十大开放机遇和十大示范项目,渝中服务业扩大开放暨自贸五周年十大创新案例正式出炉。

RCEP贸易促进中心揭牌。活动主办方供图

  近年来,渝中区深入实施内陆开放高地行动计划,推动开放资源加速向渝中集聚——汇聚英国、日本等12家全部外国驻渝领事机构、新加坡企发局等10余家国际机构和组织,1100余多外资企业先后入驻、外商投资市场主体数占全市六分之一,世界500强企业数量占全市二分之一,外资银行、保险占全市70%,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首届中国城市商圈发展大会、新加坡在华知名企业重庆行等国际会议接续在渝中举行。

  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表示,抢抓RCEP、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等重大机遇,渝中将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核心承载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先行示范区、中央商务区“四区叠加”优势,用好用活外事、外资、外贸等开放资源,加快建设现代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历史文化传承区、创新开放窗口区和美好城市示范区“四区”首善之地。

  “RCEP生效实施、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成渝双城经济圈、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西部金融中心主承载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窗口区、世界知名商圈及第一街建设、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等十大开放机遇,为渝中带来转型升级新契机。”渝中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邓光怀在十大机遇发布中强调,十大开放机遇既是渝中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也是企业投资重庆、重仓渝中的难得机会。

  在十大开放机遇带动及多重利好政策加持下,十大示范项目集中落地渝中。

  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聚焦跨境电商、数字贸易等重点产业,渝中落地四个各具特色的进口商品展销中心,包括陆海新通道国际消费中心、洋码头跨境电商保税展示交易中心、渝欧跨境数字贸易产业园、“一带一路”重庆智能体验馆及中古名表珠宝交易市场;围绕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核心区建设,聚焦重点国别、重点地区,渝中引入RCEP贸易促进中心、中国(重庆)东南亚商务中心、中国·欧盟(重庆)经贸合作产业园三个对外经贸交往功能性平台;围绕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渝中聚焦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打造重庆数字文化出口基地、重庆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两个重点开放产业园区;围绕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渝中聚焦两地重点涉外商协会,构筑一个成渝对外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新平台——成渝涉外商会联盟。

渝中服务业扩大开放暨自贸五周年十大创新案例颁奖。活动主办方供图

  发布会上,仲量联行发布了“渝中区服务业扩大开放暨自贸五周年十大创新案例”。据悉,本次评选由仲量联行组织专家团队,从创新引领性、可复制推广性、关键领域突破性、辐射带动性等维度,在60余个候选优秀案例中评选出“全国首例以乌兹别克斯坦采矿权增资的‘一带一路’法律服务新模式”“创新发展核心商圈‘保税+实体零售’新业态”、“探索‘汇保通’汇率避险新模式”等十大创新案例,涵盖金融、教育、医疗、数字经济、营商环境等多个领域,成为渝中聚焦关键领域、重点产业制度创新的成果范例。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发布会还为入驻重庆来福士的世界500强及独角兽企业举行了兑现落地奖仪式,世界500强、日本最大的综合商社之一——三井物产和2021年胡润全球独角兽企业、全球金融科技50强——领易付科技双双获得表彰。(林霞)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