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这项事故预防,事关每一位学生!

2022年03月31日16:0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31日电 (刘政宁、姚於)天气热了,下河游泳玩玩?NO!NO!NO!3月30日,2022年重庆市中小学防溺水安全教育启动仪式暨学校防溺水工作推进会在九龙坡区育才中学举行。本次活动以“预防溺水,健康成长”为主题,全市各区县教育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活动。

  每年的4-9月份

  是学生溺水事故高发时段

  “当前,清明假期即将来临,我市将进入夏季高温时段,学生溺水事故也将进入易发高发时段。”市教委一级巡视员邓沁泉表示,重庆江河、湖泊、水库、塘堰、蓄水池等交织分布,学生溺水隐患也相应增多。

  据了解,介于溺水事故已经成为学生意外伤亡的重要因素之一,从2020年开始,每年的4—9月已成为重庆市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时段。今年,各地、各校、各单位仍然将以“预防溺水 健康成长”为主题集中组织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全体师生和广大家长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强化家校互动,减少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我们举行防溺水短视频大赛,通过情景再现的视频作品,普及防溺水知识,引导学生探究防范机制,提升防溺水意识;同时开设了自救互救课。针对学生遇险时不懂自救、盲目施救等情况,明确学生不下水施救。邀请应急、消防、公安等专业人员到校,指导学生使用书包、竹竿、浮桶等救援工具……”活动中,九龙坡区教委、奉节县教委、城口县教委分别从织密溺水防控网、抓实宣传教育、做细隐患排查、健全安全监管等方面,作了防溺水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

  加强各类水域巡查守护和假日期间安全防护

  邓沁泉介绍,按照重庆市研究制发的《防溺水工作导则》(下称《导则》)要求,接下来相关部门将抓好几项重点工作,包括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针对容易发生溺水事故的区域,区县教育部门将会同政法、公安等部门开展拉网式排查。存在安全隐患的,造册登记,建立工作台帐,落实防范和整改措施。重大隐患限时整改。

  根据《导则》要求,各地、各校、各单位要在重点时段和重点部位,组织专人加强安全巡查守护,及时制止少年儿童私自玩水、下水游泳等危险行为。开展学生上放学群体途经路线情况调查,将学校作息时间等相关情况及时提供给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乡镇、村社,增强重点时段巡防密度和力度。

  同时,《导则》还要求增设各类防护设施设备,加强假日期间安全防护。要突出抓好双休日和节假日学生离校后的管护问题。在假期,要充分运用儿童之家、青少年之家、妇女之家、流动少年宫、社区服务中心等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体育活动、少年儿童关爱活动、预防溺水教育活动等,避免节假日期间发生不安全事件。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