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建行重庆市分行:织密群众“防骗网” 守好百姓“钱袋子”

2022年03月31日18:54 |
小字号

  连日来,建行重庆市分行紧盯人民群众的“关心事”“关注事”,在开展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教育的同时,把反赌反诈意识融入日常金融服务之中,用为民服务的实效作为检验履践新金融行动的重要标尺,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

  关注重点人群 用心护航幸福晚年

  “好险啊,如果不是建行员工热心肠、警惕性高,老人今天就上当受骗了。”大厅里的客户对建行员工竖起大拇指并称赞道。

  近日,一位老年客户来到建行重庆沙坪坝支行营业部,要求办理跨行跨省转账业务。柜台员工在接待客户时,看到老人年迈体弱,填写单据困难,便呼叫大堂经理协助客户到STM机上免填单办理业务。在协助过程中,大堂经理发现老人不认识收款方,也从未与收款方见过面,便向其询问转账用途,老人称准备将钱转给对方帮忙炒股,对方承诺给予高额回报。老人话音一落,大堂经理顿时警惕起来,立刻提醒老人:对方可能是骗子!但老人坚持相信对方,执意要转账,并且情绪激动,要求银行工作人员必须马上办理转账业务。

  大厅里的僵持,引起了网点其他工作人员的注意,大家纷纷前来劝阻老人转账,然而老人始终坚持要转款。与此同时,老人手机不断有陌生电话打进来,两位工作人员在一旁听出来,是对方在不断打电话催促老人转账,其中一个电话号码来电显示是“虚拟号码”,工作人员通过免提询问对方相关信息,对方说汇款金额一万元是手续费。两位工作人员一人问“是什么手续费,怎么这么贵啊?”对方支支吾吾不愿意回答;另一人说:“你如果再给他打电话,我们就报警”。听到这里,对方立马挂断了电话。几位工作人员见状,加紧对老人的劝说,围观客户也纷纷加入了劝说行列,最后老人终于放弃转账并离开了网点,维护了资金安全。

  协助反诈中心 成功抓捕涉案人员

  3月的一天,建行重庆南岸回龙湾支行接到一男子来电,称其银行卡状态不正常,无法支取现金。网点营运主管查询到客户银行卡存在司法冻结,同时冻结将在当日到期,于是询问其原因,该男子却含糊其词,称自己被骗了,表示下午要到网点办理账户解冻手续。这不禁引起主管的警觉,挂掉电话后便致电区反诈中心查询此卡状态。反诈中心回复此卡涉案,不能解除管控,如客户前来网点需马上报告。网点立即将该情况报告支行,并商定好该男子到网点后的应对措施。

  下午3点左右,该男子来到网点柜台办理账户解冻。网点柜员立刻将情况告知网点主管,主管随即向反诈中心报告情况,并以办理该笔业务流程稍长,需银行后台完成审核为由稳住该男子,半小时后,三名便衣警察赶到网点,成功实施了抓捕。

  “此次成功协助警方抓捕涉赌涉诈嫌疑人,得益于支行常态化的培训和网点员工的通力协作。”建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点要求员工在日常工作中时刻对涉赌涉诈风险保持高度警觉性,沉着应对突发情况,在关键时刻协助打击不法分子。(建行重庆市分行 供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