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农发行重庆市分行:聚焦“三农”主场 护航春耕备耕

2022年04月01日11:51 |
小字号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在广袤丰腴的巴渝大地上,各地纷纷抢抓时令,春耕备耕生产如火如荼,田间地头一片春意盎然、繁忙景象,一幅幅巴渝春耕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粮食生产关系国计民生。作为国家的银行、支农的银行、补短板的银行,农发行重庆市分行聚焦“三农”主场,深耕“三农”主业,积极把支持春耕备耕作为当前支农重点工作,始终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之一,牢牢稳住粮食生产这颗“压舱石”,着力擦亮“粮食银行”“农地银行”品牌形象,奋力奏响了护航春耕备耕进行曲。

  一站式融资支持 保障农资产品供应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为充分保障全市化肥等农资产品市场供应,稳定农资市场价格,实现“保供稳价”的目标,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及早行动,备足惠农资金,大力推动农业农资信贷业务,积极支持农业生产性服务体系建设。在了解到重庆供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亟需储备化肥的资金需求后,该行立即组建起工作专班,主动上门对接,为企业提供项目策划、方案设计、资金支持“一站式”融资融智服务,引导农发行信贷政策与客户需求有机结合,于2021年下半年累计投放化肥储备贷款7亿元,支持企业提前入储3.2万吨国家化肥储备和22.5万吨省级化肥储备,全力以赴保障2022年春耕备耕生产,确保农资供应到位,为全市农资保供注入农业政策性金融力量。

  今年春耕开始后,该行助力储备的农资化肥也陆续上市对外销售。在重庆供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下属企业重庆市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的各大农资储存仓库,工人们忙着将一袋袋化肥装进货车,运往全市各区县的乡镇农资网点售卖。在九龙坡西彭镇,不少当地农户都在积极采购各种农用物资,其中惠农化肥就销售60多吨;在黔江太极镇桑树种植区,48吨春耕化肥通过“点对点”的方式配送到位,保障了桑农的春耕生产;在石柱县下路镇,“重庆农资”连锁店为下路镇高平村孙家龙等农户配送尿素、复合肥等化肥5吨,全部进村入户送到农民手中。

  高效推进农地类信贷业务 做活土地文章

  站在垫江县东南部乡村振兴示范带,放眼望去,昔日里原本土地贫瘠、高低不平、道路坑洼的形状不规则的田块,如今变成了“田成方、地平整、土肥沃、旱能浇、涝能排”的高产稳产田。2021年以来,农发行重庆市分行投入3.6亿元信贷资金,支持东南部乡村振兴示范带1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后的农田,采用了农作物与水果经济作物间种的种植方式,每亩土地的种植成本平均节约450元,有效提升土壤肥力,进一步提高土地种植产能。针对农村耕地碎片化、无序化的突出现象,该行又投入2.8亿元支持垫江县约11万亩农村荒废地、低效农用地的功能提升改造。预计改造完成后,能够新增耕地8860亩,每亩耕地粮食产量达到600公斤,倾力支持垫江县建设种粮产粮大县。此外,该行还重点支持了璧山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万盛采煤沉陷区工矿废弃地土地复垦改造等农地项目,助推全市农地提质增效。

  近年来,该行紧紧围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做活“土地”文章为切入点,高效推进农地类信贷业务,累计投入20余亿元信贷资金,不断加大对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土地综合整治的支持力度,帮助提升耕地质量和土地生产效益,全力支持春耕备耕。(王俊逸、陈治)

  来源:农发行重庆市分行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