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宝宝腹泻时该怎么吃

2022年04月02日10:36 |
小字号

  宝宝腹泻时该怎么吃,才能既尽快康复又给促使体重恢复到正常呢?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白倩表示,护理腹泻的宝宝,饮食要遵循少量多餐的原则,预防脱水、暂停禁忌食物。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在腹泻停止后的半个月内,每天给宝宝多加一餐,以弥补腹泻期间损失的营养。

  饮食方案

  宝宝发生腹泻时首要的事情是给他喝足够的液体,预防脱水。2岁以内的宝宝每次腹泻后可补充口服补液盐水50-100毫升,每天的摄入量不少于500毫升。2岁以上的宝宝则要尽量多喝,每天1000毫升甚至更多。

  适当减少宝宝的食量和吃饭的次数,但绝不能禁食。宝宝腹泻的时候,平均3-4小时吃一次饭,喂饭不要太频繁,要等宝宝把胃里的食物排空,这样可以减少胃肠的压力。

  腹泻时,宝宝可以吃的安全食物。这时宝宝的食物应该是煮熟的,温热的。在腹泻的高峰期(前1-3天),要给宝宝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米粥、胡萝卜汤、碎菜叶,尽量不要吃肉。腹泻的后期(4-5天后),可以给宝宝吃一些发酵过的面食,好消化又容易吸收,比如馒头。这时还可以少吃一点猪里脊肉和河虾,每周3-4次就可以。

  饮食禁忌

  生、冷的食物暂时不要吃。它们会刺激宝宝的肠胃,使腹泻加重,尤其是在腹泻的高峰期。生冷的食物包括生水果、生蔬菜、冷饮和果汁。

  含糖高的甜食不要吃。含糖高的食物除了糖、点心之外,还包括生水果或果汁,无论是糖还是果糖都会导致肠内胀气,肠蠕动增强,加剧腹泻。

  暂停动物性食物。其中包括牛奶、鸡蛋和肉。腹泻时,宝宝肠道内消化酶减少,消化能力和肠道屏蔽作用都减弱,这些食物不仅不容易消化,而且还容易在此时造成过敏。

  富含纤维素的水果和蔬菜暂停。粗纤维会促进肠道蠕动从而加重腹泻,这类食物包括菠萝、西瓜、白菜、辣椒、韭菜、红薯等。(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