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春季小儿感冒多 中医外治有妙招

2022年04月02日12:04 |
小字号

  感冒,中医解释称伤风,指感受外邪引起的一种常见的外感疾病,以发热、鼻塞流涕、喷嚏、咳嗽为主要临床特征。

  小儿感冒发生的原因以感受风邪为主,但因小儿肺脏娇嫩,脾常不足,神气怯弱,感邪之后,易出现夹痰、夹滞、夹惊的兼证。荣昌区中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李建青介绍,中医药治疗感冒,以疏风解表为基本原则。

  春天的时候,孩子为什么容易感冒?李建青解答称,首先自然是因为多变的天气。气温变低时,人体的毛孔是收缩的,气温变高时,人体的毛孔是会舒张排汗的。现在的天气忽冷忽热,人体的自我调节系统可能会一时调节不过来。风邪侵入人体,孩子自然就容易感冒。

  其次,春天空气湿度较大,而脾是喜燥恶湿的,湿邪困脾,脾无法正常运化水谷精微,堆积在脾胃中,孩子就容易积食。而孩子脾胃虚弱、甚至积食时,正气不足,也正是最容易感冒的时候。

  中医外治如何有效预防感冒?李建青介绍,中医在预防感冒,调理孩子体质时,经常是脾肺同调,甚至更侧重于调理脾胃,这是因为脾土生肺经,脾是肺的能量源头,所以从根源调理,脾胃是关键。春季要为孩子预防感冒,除了及时增添衣物,还要防积食、防湿气,最主要的是温养阳气,给身体满满的阳气能量。

  那么,中医外治的方法有哪些呢?对此,李建青进行了分享:

  1.捏脊:捏脊能够升阳补虚,疏通经络,调节脏腑的生理功能,尤其是胃肠功能。捏脊在小儿推拿中运用非常多,不仅可以治疗小儿胃口差、消化不良、腹泻等,还能促进孩子的功能发育,增加抵抗力。

  2.工字搓背:脊背正中间是督脉,督是「都督」、「总督」的意思,督脉就是总督全身阳气的一条经脉。脊背两旁,是足太阳膀胱经循经的部位,膀胱经是人体循经部位最广的一条经脉,阳气最多,它就像一个大的交通枢纽,主导着全身的气血运行。所以工字搓背具有温补阳气、行气活血、强身健体、止咳平喘的作用。因工字搓背的部位包括督脉、肺部及肾脏重要穴位,所以具有通督脉和强肺肾的功能,可治疗督脉不通,肺肾两脏相关疾病。

  3.温水泡脚:人的双脚上存在着与各脏腑器官相对应的反射区,泡脚时可以刺激这些反射区,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调理内分泌系统,增强人体器官机能,起到解表散寒,疏通经络,驱除寒湿,杀菌止痒,同时还能改善睡眠,预防感冒。

  4.艾灸:中医讲“未病先防”。患了感冒,说明机体的正气不足,感冒致使机体抗病能力下降,在此基础上又易患其他疾病。特别是流行性感冒,对机体的危害更大,所以预防感冒很重要。艾灸,是中国传统医学的一种重要疗法,具有防病保健的作用。艾灸通过温热和艾绒的药理作用,刺激有关穴位,增强肺功能,温补阳气、提高机体抗御外邪的能力,达到防病保健的目的。能有效改善人体各个系统的功能,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从而有效预防和治疗疾病。

  李建青介绍,作为重庆市中医特色专科,荣昌区中医院儿科建科三十余年以来,坚持突出中医特色,充分发挥专科功能,逐步形成了明确的发展方向。于全区率先开展“三九贴”“三伏贴”等中药穴位贴敷治疗、中药膏方健脾治疗和中医推拿斜颈治疗。“小儿免煎中药贴敷治疗技术”于2011年被区科委确定为创新技术项目。积极开展中药穴位贴敷、小儿推拿、中药洗浴、艾灸、放血疗法、中医直肠滴入、挑疳、脐疗等中医非药物治疗技术共31项, 近年来,共有市内外16家医疗机构来儿科学习交流中医非药物治疗技术。(荣昌区中医院供稿)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