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地产

城市更新提质消费载体 助推传统商圈升级焕新

2022年04月06日16:04 |
小字号

  近日,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重庆房地产市场回顾及未来展望》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重庆零售物业存量较大,加上去年新入市商业项目数量较多,项目间竞争加剧致使全市整体空置率上涨。

  重庆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契机,深度挖掘城市消费潜力,不断吸引知名品牌来渝开设品牌首店。零售品牌方面,季内录得QQ Family落户北城天街。餐饮品牌方面,来自苏州的精品咖啡Algebraist coffee进驻星光68广场A馆,小大董来福士购物中心店也已于近日开门营业。

  电子品类表现活跃 智能家居提升消费者居住品质

  在零售业态细分领域,本季度电子品类在重庆零售市场中表现较为活跃;录得传统电子品牌三星落户来福士购物中心,小米进驻人和星光天地。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国家相关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数字家庭 提高居住品质的指导意见》,在推动城市数字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将促使智能家居使用场景逐步扩大,季内Aqara Home智能家居体验店分别入驻北城天街和长嘉汇购物公园一期,不断满足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追求。

  《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的出台,明确了重庆城市更新将秉承存量提质改造的发展理念,在一定程度上将引导重庆零售市场产生积极变化,助推传统商圈升级焕新。近日南坪万达广场被纳入城市更新项目清单,将多维度对项目进行升级改造。比如在结合建筑现状与城市特点的前提下,重塑万达广场立面风貌;还将通过对项目的局部改建,优化商场业态组合。交通方面,也将构建商场、轨道交通与城市之间的舒适交通线路,以提升南坪商圈整体格调。

  展望2022年,预计将有超过40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进入重庆零售市场。在项目区域分布方面,大石化区域将迎来陆海国际中心和时代天街E馆,渝北商圈空港星泽汇和渝北大融城也将陆续入市,悠方预计也将在年底亮相中央公园商圈。新项目的持续入市,在丰富重庆零售市场的同时,或将不可避免地加剧市场竞争。零售商业项目的积极调整和差异化运营,将促使项目更好地适应市场变化。

  甲级写字楼市场 净吸纳量回升幅度有限

  2022年第一季度,重庆甲级写字楼市场迎来重庆来福士C座入市。由于受部分头部信息技术企业收缩与教育服务类企业持续退租的冲击,市场净吸纳量提振幅度有限,全市空置率上涨。

  在需求端,重庆市场在季内呈现诸多变化。单就新成交租赁面积而言,较去年第四季度上升,总体需求呈现稳步恢复之势,以中小面积段需求为主。而从租赁交易类型来看,外地企业普遍推迟在渝设点扩张计划。而近三年支撑扩租需求的大型内资信息技术与消费者服务企业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在全国范围内扩张势头暂缓,亦导致本地市场扩租需求面积大幅减少。

  中小企业活跃度提高助推信息技术业租赁需求恢复,作为近年来重庆写字楼市场需求增长最为迅猛的行业之一,虽遭遇部分头部内资企业收缩,但中小企业租赁需求显著上升。信息技术行业新增租赁面积因此较去年第四季度有所恢复,环比增长一倍。在需求回升的背景下,信息技术在本季度仍为市场新增租赁需求最高的行业,房地产与专业服务则位居二三位。作为近年来租赁需求持续增长的代表性行业,信息技术行业内的变化说明重庆市场正步入稳健发展的新时期。

  未来,市场虽正逐步迈入稳定阶段,但短期内部分行业起伏造成的波动仍将对各项目造成冲击。为了应对市场形势,稳定现有租户,部分业主方正计划进一步升级内部设施与服务,并设置了更具吸引力的推广政策以挖掘潜在客户,“稳中求进”将成为市场主调。随着引领性行业需求的扩张速度放缓,租户平均议价能力或将进一步上升,对于楼宇品质与运营服务水平的要求将不断提高,项目自身品质的重要性将持续上升。

  第一太平戴维斯华西区董事长胡裕华表示:“开年以来,重庆市重大政策在引进金融机构、知名消费品牌,扶持文旅经济等方面均给予了支持。重庆商务商业市场也将因此受益,与重庆经济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第一太平戴维斯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