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农投肉品:以智慧楼房猪场为抓手 为市民提供高品质猪肉

2022年04月06日21:29 |
小字号

  智能饲喂、精准营养、智能环控……“二师兄”如今也住进了智慧楼房!

  在重庆丰都良选树人种猪场,这座7层的电梯楼房,不是用于办公住宿,而是用于养猪。该猪场是由重庆农投肉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投肉品)投资建设,此外,合川双槐、丰都龙孔绿色生态智慧楼房种猪场也已建成投产,目前运行良好,生产成绩达到设计建设目标。

  “作为重庆农投集团所属国有全资企业,公司一直在生态、智慧养殖上不断探索。如何走出一条集成养殖前沿技术的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农投肉品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萌硕表示。

重庆丰都树人智慧楼房种猪场。重庆农投肉食品有限公司供图

  破难题 寻新路 探索智慧绿色养殖

  重庆以丘陵山区地形地貌为主,生猪规模化养殖用地紧缺,粪肥消纳地有限。同时,重庆是非粮食主产区,养殖成本较高于其他省区。降本增效和环保高压倒逼科技创新和绿色环保养殖需求迫切........

  如何破解这些难题?

  2020年,农投肉品开放创新、大胆引进猪场设计前沿理念、坚定信仰养殖科学技术最新理论成果,果断做出战略决策,在重庆率先推进楼房养猪。丰都树人7层式养殖大楼2021年11月18日引种进猪,成为农投肉品第一个投入使用的楼房种猪场。目前,该楼房种猪场相较于平房养殖的优势已显现:树人楼房种猪场用地面积相比同规模平房种猪场节约80%的用地,极大地降低了用地压力;由于集约化水平提高,人均饲养母猪达到200头以上,人效比公司平房养猪提升2倍以上;因为大楼封闭性好,雨水不可能进入,大幅减少了环保压力;采取封闭式设计及自动负压通风,使得猪舍内的空气质量明显优于平房猪舍;大楼的全密闭式及自动调节的温控系统使猪舍始终处于16℃~24℃的均衡温度,猪只舒适好,动物福利优于平房猪舍;分层分区进行分隔,比平房猪舍的生物安全更易防控;自动精准饲喂、生产性能测定系统、精液自动分析仪、精液自动分装仪等先进养殖技术的使用,使养殖效率大幅提升。这些优势,集中的成效就是生产成绩的提高,投产四个月以来,月均0.4%的种猪死淘率、98%的哺乳仔猪成活率优于平房养猪生产成绩。 树人种猪场引种加系二元母猪,已断奶转出10000多头商品仔猪,哺乳仔猪成活率98%以上。双槐原种场从国家核心育种场引种加系原种猪,目前发情配种率95%以上。后续三个楼房种猪场完全满产后,生产成绩和规模集约化优势将更加明显。

  目前,农投肉品正在进行楼房养殖的科技、智慧升级,重点是建设数字化、信息化养殖集成管理系统。比如,将安装数据自动采集分析报表信息系统,全流程可视化主动干预视频系统等先进智能化养猪技术设备。王萌硕介绍说:“今年养殖集成管理系统建成后,每头猪只每天采食量、健康状况我都随时可以在手机上查看。”

产仔母猪智能饲喂器。重庆农投肉食品有限公司供图

养殖设备中央控制器。重庆农投肉食品有限公司供图

  新模式 促振兴 “十四五”期间新建6个智慧楼房种猪场

  “公司在丰都新建的2个楼房猪场也将在年内动工建设。”王萌硕说,按照公司“十四五”100万头生猪养殖体系的规划,还将在丰都建设4个以上5000头规模的楼房种猪场,这些后续新建楼房种猪场将吸收树人种猪场、合川双槐种猪场养殖大楼建设运行的经验,优化设计,增加科技与智慧含量,提高动物福利水平和生产成绩。

  据王萌硕介绍,建设楼房式种猪场,只是100万头生猪养殖体系的一部分。农投肉品的100万头育肥猪,将按照公司带动地方政府促进乡村振兴的模式进行。目前,在丰都,60个合作养殖场全部由当地国有企业农发公司负责建设,建设标准、技术路线由农投肉品提供。60个合作养殖场的员工全部由当地农户组成。农投肉品采取“统一猪场防疫、统一饲料、统一免疫保健、统一饲喂方式、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回收肥猪“的“六统一”运营,所有养殖风险由农投肉品承担,农发公司总体收益固定,全部发放给养殖员工。这种模式,农投肉品可以带动500名农户就业,年增收近1000万元,有力促进乡村振兴。

  同时,智慧化、生态化种猪场建设项目,能够有效促进当地生猪养殖产业的提档升级,提高养殖大户和养殖专业户的就业数量,是推动乡村振兴、农民致富的有力抓手。

  提品质 增科技 为市民提供高品质猪肉

  “我们的目标就是‘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消费者吃上安全、美味、高品质的猪肉。”王萌硕说,“这就要求我们从品种繁育、养殖技术、饲料配方、营养饲喂、冷链物流、安全质量追溯等全产业链把控品质。”

  建设楼房式养猪,带动农户生猪养殖,促进乡村振兴,只是解决生猪养殖过程的问题,这只是农投肉品建设高品质猪肉的一个环节。

  下一步,农投肉品将研发适合改善猪肉品质的菌种生产微生态制剂或资源化利用杂粮饲料,改良饲料配方,加强饲养管理,提高猪肉安全性和口感;优化生鲜猪肉生产工艺和保鲜技术,锁住猪肉水分和营养物质,提升猪肉色泽感官和口感;开发荣昌猪配套系猪肉产品,建立推广“大厨良选”品牌下的荣昌猪配套系猪肉子品牌;建设猪肉品质检测实验室,提升猪肉肉质检测能力;建设开发应用“大厨良选”高品质猪肉营销APP/微信小程序。所有这一切,就是农投肉品围绕“良种良繁、良法良育、良工良选、良送良控”八良好猪肉,打造“大厨良选”高端品质猪肉的价值主张和品牌使命,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目前,“大厨良选”已于2020年上市,2021实现销售4.7亿元。农投肉品按照“十四五”末实现高品质猪肉20亿元营收的目标,全力以赴为集团“铸就国家品牌,引领良品生活”的理念做出肉品公司的贡献。(孙启凡)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