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得了胃溃疡身体会出现哪些症状

2022年04月07日15:21 |
小字号

  溃疡是指皮肤或黏膜出现缺损、溃烂等损伤,当溃疡出现在胃部,我们就称其为胃溃疡,这是一种常见的胃部疾病,也是胃部多发病、慢性病之一,易反复发作。很多胃疼的情况都是由胃溃疡引起的,如果不加以重视,任由其发展,很可能会导致胃出血、胃穿孔,严重的甚至会诱发胃癌。因此,患者除了需要配合医护人员进行积极治疗外,还应做好自我保健。那么,胃溃疡患者应如何自我保健呢?胃溃疡患者吃什么食物好呢?

  得了胃溃疡身体会出现哪些症状

  腹痛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表示,腹部疼痛是胃溃疡的主要症状,溃疡发生的位置决定了疼痛的具体部位。常见的是位于中上腹的疼痛,疼痛大多呈灼痛、钝痛,过度劳累、情绪波动等原因会加重疼痛感。当溃疡发生穿透时,疼痛程度会加重,并出现背痛、夜间痛等情况,当疼痛性质和规律发生改变,就应警惕恶性病变的可能。

  体重下降

  体重之所以会下降主要是由于胃溃疡患者摄入的热量减少所导致的,患者在进食后出现疼痛,为了减少痛苦,很多人宁愿选择去挨饿。长期已久,患者的体重就会明显的下降,甚至还会营养不良。

  恶心、呕吐

  胃溃疡患者出现恶性、呕吐的症状反映出溃疡正处于活动期。呕吐为间歇性,多发生在清晨,患者呕吐后会有轻松感。

  反酸、烧心

  患者出现反酸也提示了溃疡正处于活动期,烧心实际上是胃部的灼烧感,患者会在心窝部或者剑突部感觉到疼痛。

  胃溃疡患者的日常注意事项

  长期服药

  对于胃溃疡这种慢性病,应长期坚持服药,方能达到治疗的效果。切记不要症状稍微好转就立即停药,也不要经常更换药物。

  避免精神紧张

  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或过分忧虑会对大脑皮层产生不良的刺激,继而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和溃疡的愈合。保持轻松愉快的心境,是治愈胃溃疡的关键。

  生活作息规律

  胃溃疡患者的生活要有一定规律,不可过分疲劳,劳累过度不但会影响食物的消化,还会妨碍溃疡的愈合。

  注意气候变化

  溃疡病发作与气候变化有一定的关系,因此溃疡患者必须注意气候变化,根据节气冷暖,及时添减衣被。

  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注意饮食卫生,做到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饥饱适中,细嚼慢咽,少吃生冷、油腻的食物,以及辣椒、洋葱、薄荷等刺激性食物。

  定期体检

  定期检查肠胃,通过胃镜等手段观测胃部有无恶变。(重庆东大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将培育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中小律所
  人民网重庆4月7日电 (刘政宁)近日,在重庆市司法局的指导下,重庆律师行业启动实施“专精特新”律师事务所培育打造计划,优选扶持30家中小律所,坚持“专精特新”发展方向,重点在全市发展战略和法律服务需求领域培育一批“小巨人”,引领和鼓励中小律所转型升级发展,为全面构建西部法律服务高地夯实根基。 此次启动实施的“专精特新”律师事务所培育打造计划,将重点在金融、知识产权、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国际商事、环保、现代物流、刑事诉讼、破产重组、劳动争议、家事、税务等传统和新兴法律服务领域加强“专精特新”律所培育,从具备一定人员及营收规模和专业化要求等基本条件的中小律所中优选30家进行重点指导,力争完成打造“专精特新”律所20家。…
重庆阴条岭发现兰科植物新记录种——离萼杓兰
  离萼杓兰。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供图 人民网重庆4月7日电 4月6日,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发布消息称,该中心与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家辉团队在保护区内开展联合科考时发现重庆兰科植物新记录种——离萼杓兰。…
重庆彭水:梯田美如画 奏响春耕曲
  人民网重庆4月7日电 清明过后,随着气温回暖,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桐楼乡细沙村村民抢抓农时,忙碌在田间耕田、育秧,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 桐楼乡细沙村距离彭水县城100余公里,地处偏远,以前,当地很多村民外出务工,导致许多土地成为撂荒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