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男子误食川乌中毒 医务人员紧急施救

2022年04月07日15:30 |
小字号

  “我怀着无比感恩的心写下此封感谢信,由衷地感谢全体医务人员对我家人的救治和关照……”近日,在重庆市垫江县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内,一名乌头碱中毒患者在历经十余天的救治后康复出院,其家属的感谢信内容让现场所有医护人员为之动容。

  事发当天,患者由于视力残疾,在家中误食川乌,被紧急送到医院抢救。入院后患者随即出现昏迷、心跳呼吸骤停,转入重症医学科。科室当值医生陈海琼立即组织抢救,予以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深静脉置管、心肺复苏、电除颤等处理,并立即通知科主任宋娟。

  宋娟赶到抢救现场后,考虑到乌头毒性极大,极易导致恶性心律失常,结合患者病情,她带领团队为其制定救治方案:积极心肺复苏维持患者重要脏器的血氧供应,同时行床旁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

  抢救过程中,患者室颤反复发作,前后持续约4小时。期间,科室医务人员轮番上阵,给予电除颤、胸外按压以及静脉滴注抗心律失常药物联合血液净化等处理。晚上7点,患者心律有所好转,室性心律失常发作间隔时间逐渐延长,初步抢救成功。

  在后续的治疗中,医护人员严格交接班,将该患者作为“重点保护对象”,度过了脑复苏、感染等重重难关。

  “病痛无情,医者有爱。”该患者家属在信中说到,“经过一天一夜坚持不懈的抢救,生命体征逐渐平稳下来,在此期间医务人员疲惫不堪,但依然宽慰我们紧张的心情,及时告知我们病人的情况……让我们在困境中感受到可贵的真情和善意。”

  据了解,垫江县中医院重症医学科自成立以来,积极救治各种中毒、各种休克、多发伤、重症感染、多器官功能衰竭等患者1万余例,为守护县域及周边的急危重症患者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垫江县中医院供稿)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