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饭后打嗝、胃胀是常事 要检查吗

2022年04月08日11:44 |
小字号

  饭后感觉不舒服,打嗝、胃胀又胃痛,这些看似“正常”的反应,都是身体出了问题。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表示,如果打嗝、胃胀症状持续很长时间,并逐渐加重就应到医院看医生,必要时做胃镜检查。

  慢性胃炎:胃胀气+餐后饱胀

  慢性胃炎可导致胃泌素升高、胃酸分泌紊乱,消化功能降低,食糜在胃内停留过久,容易产生大量气体和强烈饱胀感,在餐后尤其明显。

  功能性消化不良:胃胀气+胃痛

  病人通常吃很少的食物、喝很少的水就会感觉胃胀气或胃痛,总是反复或者持续发作。如果长期得不到控制,容易造成营养不良、贫血、失眠等,并破坏人体免疫力,容易缩短寿命。

  胃食管反流:胃胀气+反酸

  食物进入胃部时,可能由于食管下端的括约肌出现功能障碍,而导致胃内气体增多、胃酸,食糜反流入食管,引起明显的灼烧感。这种胃胀气和反酸症状多在餐后1小时出现,除此之外,做平卧、弯腰、跑步、跳跃等动作时腹压增高,也容易引发。如果长期出现胃食管反流的症状,轻则损伤食管黏膜,造成失眠、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咳嗽等症状,重则诱发食管癌。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胃胀气+口腔异味

  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如果没有及时抑菌、杀菌,会伤害肠胃黏膜功能,减慢胃肠道的蠕动速度,影响肠胃对营养物质的吸收,使人出现营养不良的症状。其中,长期的慢性萎缩性胃炎、慢性浅表性胃炎等,都有一定癌变几率。如果长此以往就会对胃黏膜造成破坏,一旦诱发十二指肠活动性溃疡、活动性胃溃疡、糜烂性胃炎等,就容易出现胃胀气、口腔异味,还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提醒,胃肠疾病久拖不医,易引起多种并发症,一定要引起重视。一旦有症状存在,应尽快进行胃肠肛肠疾病筛查,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重庆东大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2021年度深化医改典型案例发布
  人民网重庆4月7日电(陈琦)4月7日,重庆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深化医改典型案例评选结果。垫江实施“县管乡用”破解基层人才困境等15个典型案例入选。…
重庆将培育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中小律所
  人民网重庆4月7日电 (刘政宁)近日,在重庆市司法局的指导下,重庆律师行业启动实施“专精特新”律师事务所培育打造计划,优选扶持30家中小律所,坚持“专精特新”发展方向,重点在全市发展战略和法律服务需求领域培育一批“小巨人”,引领和鼓励中小律所转型升级发展,为全面构建西部法律服务高地夯实根基。 此次启动实施的“专精特新”律师事务所培育打造计划,将重点在金融、知识产权、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国际商事、环保、现代物流、刑事诉讼、破产重组、劳动争议、家事、税务等传统和新兴法律服务领域加强“专精特新”律所培育,从具备一定人员及营收规模和专业化要求等基本条件的中小律所中优选30家进行重点指导,力争完成打造“专精特新”律所20家。…
重庆阴条岭发现兰科植物新记录种——离萼杓兰
  离萼杓兰。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供图 人民网重庆4月7日电 4月6日,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发布消息称,该中心与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家辉团队在保护区内开展联合科考时发现重庆兰科植物新记录种——离萼杓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