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重庆农商行:三项企业标准获评2021年全国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

2022年04月08日15:25 |
小字号

  近日,2021年度全国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正式公布,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重庆农商行”)制定的“网上银行服务质量规范”“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管理规范”和“商业银行应用程序接口”三项企业标准成功入选,成为全国农村金融机构和西部地区银行中入选数量最多的银行,其中,“网上银行服务质量规范”已连续三年“领跑”。

  据悉,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是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门共同组织开展,旨在通过高水平标准创建,引领和服务高质量发展,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行业领军企业。此次2021年度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围绕银行营业网点服务、网上银行服务、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等11个重点领域开展评估,全国68家银行金融机构上榜,其中,城商行及农信类金融机构49家。

  据介绍,作为唯一入选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地方银行,重庆农商行长期致力于金融标准化建设,积极探索适合区域性银行的“轻量级”标准体系建设模式:自顶向下,按照监管机构要求,贯彻实施重点金融标准,以外部标准指导行内金融科技建设;自底向上,从现有规范性文件着手,选择重点领域建立企业标准,逐步优化为团体及行业标准。截至目前,重庆农商行已累计主导参与5项金融行业标准、10余项金融团体标准和9项企业标准建设,相关经验做法入选《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20)》。

  同时,在人行重庆营管部指导下,自2021年起,重庆农商行主动披露金融产品和服务执行标准,多渠道开展金融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工作,在银行业金融机构中率先完成第一批达标产品服务官网自声明公示,并在金融产品及服务标准公示公开交流会上分享相关做法,获得行业和消费者的高度认可。

  “下一步,重庆农商行将充分发挥全国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深化开展金融标准化工作,积极参与金融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建设,坚持在乡村振兴、金融科技、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持续输出农商行经验做法,通过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为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更大力量。”重庆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农商行 供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忠县三峡橘海又到“花果同树”时
  人民网重庆4月8日电 (胡虹)4月7日,置身于重庆忠县三峡橘海,橘花绽放、金果压枝,好一幅“花果同树”景观。 三峡橘海位于忠县涂井乡友谊村境内,柑橘面积近6000亩,是忠县的标准化柑橘园区之一。…
重庆2021年度深化医改典型案例发布
  人民网重庆4月7日电(陈琦)4月7日,重庆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深化医改典型案例评选结果。垫江实施“县管乡用”破解基层人才困境等15个典型案例入选。…
重庆将培育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中小律所
  人民网重庆4月7日电 (刘政宁)近日,在重庆市司法局的指导下,重庆律师行业启动实施“专精特新”律师事务所培育打造计划,优选扶持30家中小律所,坚持“专精特新”发展方向,重点在全市发展战略和法律服务需求领域培育一批“小巨人”,引领和鼓励中小律所转型升级发展,为全面构建西部法律服务高地夯实根基。 此次启动实施的“专精特新”律师事务所培育打造计划,将重点在金融、知识产权、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国际商事、环保、现代物流、刑事诉讼、破产重组、劳动争议、家事、税务等传统和新兴法律服务领域加强“专精特新”律所培育,从具备一定人员及营收规模和专业化要求等基本条件的中小律所中优选30家进行重点指导,力争完成打造“专精特新”律所20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