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新桥医院完成纯单孔腹腔镜胃癌根治全胃切除术

2022年04月08日22:5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4月8日电 近日,38岁男子王先生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普通外科成功接受纯单孔腹腔镜胃癌根治全胃切除术,成为该术式受益者。

       据悉,该术式是微创胃癌手术技术的再升华,它充分利用了脐部这一先天褶皱建立腔镜操作通道,在显著降低手术创伤的同时,极大程度地保留了腹壁的“原样”,助力患者早日康复及重返工作岗位。

  “由于王先生是瘢痕体质,如果手术切口过大过多,即便是常规的多孔法腹腔镜或机器人手术,也很容易在腹壁上留下多处瘢痕疙瘩。”新桥医院普通外科主任肖卫东介绍,因此,王先生向医生提出能否在手术过程中,尽量把手术切口缩到最小,保持腹壁的“原样”。

  经过普外科全面评估,充分考虑其临床分期较早,体型合适,决定采用纯单孔腹腔镜胃癌根治全胃切除术。术中,在顺利实施麻醉后,肖卫东教授、江恩来主治医师在患者脐部切开一个2.5厘米长的切口,采用经脐单孔穿刺器,建立腔镜通道,使用自制的柔性牵拉器,在未伤及其他脏器及血管的情况下,精准地切掉病变的胃体。

     “整个手术应用了科室反复摸索出来的微牵拉微暴露理念,历时3小时,术中出血仅50ml,术后也不需要放置腹腔引流管。”肖卫东介绍,患者术后24小时拔出胃管,即下床活动,并进食清流质饮食,术后6天康复出院。

  据肖卫东主任介绍,因手术难度较高,纯单孔腔镜胃癌手术被公认为胃肠腔镜外科的一道技术难关。该科室自2017年以来,通过反复临床研究,率先开展了单孔加一孔腹腔镜胃癌根治术,在此基础上,创新开展纯单孔腹腔镜远端胃癌切除术及根治性全胃切除术。(陈琦、李春梅)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