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春敏”现象频发 医生建议:要以预防为主

2022年04月11日14:48 |
小字号

  春季气温回升快,部分求美者的脸部皮肤常常会感到不适,从而出现发红、起疹子、刺痒难耐、脱皮、痘痘、干燥等症状,其实这些都是“春敏”现象所引起。

  重庆美莱整形外科医院皮肤科医师李若嫣表示,这些“春敏”症状不一定是真的过敏,而是因为肌肤未能及时适应换季带来的环境压力剧烈缺水导致的。

  多数“春敏”不是过敏,是敏感

  过敏与敏感是两回事,后天性的敏感主要是因为皮肤屏障功能下降导致的,而过敏则是免疫系统参与的变态反应。虽然两者症状表面上类似,但发生的机制完全不同。

  因此,当出现春敏时,请首先检讨自己的护肤方法,看看皮肤是不是本身因为不当护肤而导致了损伤,处于薄、透、红、敏的状况,比如洗个脸都会觉得刺痛,洗完后疼痛消失,就属于皮肤脆弱而造成的“单纯性刺激”,并不是过敏。只要停止这些刺激、损伤性的方法,简化护肤并注意保护,很容易得到缓解,但完全修复需要3个月甚至一年,当皮肤修复完成后,耐受性升高,季节变化就不会再造成“春敏”。

  对于“春敏”现象要以预防为主

  皮肤补水是关键

  补水是护肤的永恒话题,春季的空气湿度要比冬季好一点,但是仍然很干,建议在室内放上加湿器,另外护肤品可以换掉那种含油脂较多的,选择一些油性少,水分多的护肤品。也可以用一些保湿喷雾,及时给面部补水,让皮肤保持一个水润的状态,就不容易过敏了。对抗春敏较好的办法就是多补水。

  注意防晒

  春季阳光虽然温暖,但是紫外线强烈,如果皮肤对紫外线过敏的话就更要注重防晒,要尽量避免阳光直射。并且日光的照射容易产生晒斑和细纹,出门可以戴上口罩、眼镜来减轻紫外线的伤害。

  远离过敏源

  很大一部分容易过敏的人都是花粉过敏,所以出门的时候记得可以要记得戴口罩,另外房间内也要及时通风,尽量不要放置一些容易引起过敏的植物、宠物,尽量的隔离避开过敏源。(重庆美莱整形美容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