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合川区精神卫生中心启动2022年度心理健康进校园活动

2022年04月11日14:19 |
小字号

  为进一步推动合川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今年3月,合川区精神卫生中心启动2022年度心理健康进校园活动,中心心理专家陆续走进校园,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心理健康沙龙、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健康测评、个体心理干预等形式的活动,传播科学心理健康知识,提升校园师生心理健康水平,培育心理调适技能,降低青少年心理疾病的发生率,遏制极端事件。

心理健康讲座。合川区精神卫生中心供图

  近日,心理健康讲座走进合川区古楼中学,合川区未成年人辅导站站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合川区精神卫生中心心理服务中心主任唐家林以关注青少年抑郁症为题,为全校师生进行了生动的讲解,获得大家的阵阵掌声。

  “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问题离我们并不遥远。”唐家林说,由于各种原因,一些孩子可能出现抑郁、焦虑等问题,常见的症状包括烦躁、易怒、悲伤、失眠,甚至可能出现自我伤害、自杀等倾向。青少年“抑郁情绪”“抑郁症”发生率逐年升高,通常表现为不爱说话、情绪异常等,是“无声的抵抗”。临床工作中,经常接到许多十四五岁的孩子打来的咨询电话,绝大多数是初三和高中学生。

  “和他们交流后,我觉得很多是家长的问题。有些孩子认为自己需要就医、服药,但是家长不支持,觉得没有什么大事,认为孩子只是不开心,想开了就好了。无奈之下,许多孩子只能打来电话倾诉。”唐家林介绍,活动会一直持续到10月,中心计划每所学校至少开展一场面向师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做到校园全覆盖。

心理健康沙龙。合川区精神卫生中心供图

  近日,在官渡中学的科普讲座中,合川区精神卫生中心心身睡眠中心主任刘微表示,值得注意的是,不少青少年抑郁以食欲减退、疲乏无力、入睡困难等表现为主,常被临床医生误诊为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浅表性胃炎、神经性头疼等,进行了不必要的检查和治疗,不仅浪费金钱和时间,更加重了患者的思想负担。

  刘微建议,青春期的孩子比较敏感,抗打击能力较弱,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当孩子出现学习成绩下降等情况时,家长应和孩子好好沟通找原因,不要一味批评责怪孩子,避免语言冷暴力。家长平时要多注意孩子的心理健康,对于儿童青少年抑郁症应该早发现早治疗。(唐爱民)

  来源:合川区精神卫生中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