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胃肠胀气难受如何缓解

2022年04月13日15:48 |
小字号

  享受美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但部分人却会在刚刚吃过食物之后,肚子出现咕咕叫、胀气、疼痛等症状,这些其实都是胃肠胀气所引起。那么,胃肠胀气的原因是什么,又应该如何缓解呢?

  重庆圣佑肛肠医院黄显凯表示,饭后出现胃肠胀气的情况,主要还是因为肠胃内气体过多,胃肠内压力增高,从而引起肚子压迫性的疼痛。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吞入大量气体

  很多人喜欢一边吃饭一边说话、吃饭吃的太快或者在吃饭的时候饮用带气的饮料,都会导致胃肠内气体过多,引起胀气。

  肠胃疾病

  有些朋友肠胃消化不好,胃动力不足,或者是吃了一些难以消化的食物,就会引起胃肠胀气。肠道菌群失衡,也会使得废气在肠道中聚集,从而导致胃肠胀气的发生。

  食用过多产气食物

  食用过多产气的食物如:洋葱、大蒜、豌豆、葱、苹果、干果、牛奶、酸奶、小麦、面包、糖、坚果等食物,这类食物不容易被肠道消化吸收,会让肠道内菌群快速发酵,短时间内产生大量的气体。

  如何缓解胃胀气

  当出现胃胀气的情况时,我们可以找个平坦的地方,床或者沙发等,平躺上去,双腿弯曲至胸前,双手抱住小腿,让大腿尽量靠近腹部,坚持两三分钟即可。

  此外,日常的一些食材或者药材中,有可以帮助缓解胃胀气,帮助消化的,如常见的陈皮,就是助消化的好材料,出现胃胀气的时候,取适量陈皮用开水冲泡后饮用,对胃胀气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最后,要提醒大家,想要改善胃肠胀气,最简单的方法是记录饮食习惯,及早找出胀气原因,才能早日对症处理,挥别胀气。

  如果胃胀气情况长期得不到缓解,建议及时就医,查明原因,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改善。(重庆圣佑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