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胆管结石的多发人群有哪些

2022年04月13日17:16 |
小字号

  胆管结石是指肝内外胆管内有结石形成,是最常见的胆道系统疾病。重庆北大阳光医院肝胆外科主任余建明表示,胆管结石剧烈的绞痛发作及胆囊炎的右上腹痛,常与饮食无规律有关。主要有以下几种多发人群:

  肝硬化的病人

  肝硬化病人胆结石的发生率明显高于正常人,这与肝硬化病人身体中对雌激素灭活功能降低,雌激素水平较高,以及又有慢性溶血,胆囊收缩功能低下,胆囊排空不畅、胆道静脉曲张、血中胆红素升高等多种因素有关。

  大多数的女性

  胆结石病人中女性占多数,其原因是由于女性身体中雌激素水平高,会影响肝内葡萄糖醛酸胆红素的形成,使非结合胆红素增高。雌激素又影响胆囊排空,引起胆汁淤滞,这样极易形成结石。

  具有家族病史的遗传患者

  遗传因素影响胆结石的发生,故家里的直系亲属如父母、兄弟姐妹或子女患有胆结石者,也是高危发生者。

  体形超重的肥胖者

  体重超过正常标准15%的人群,胆结石的发病率比正常人高。肥胖者大多脂肪和胆固醇摄入过多,加之肥胖者大多活动少,易生胆结石。

  饮食偏荤、偏甜及不吃早餐者

  饮食偏荤喜甜者,其脂肪和胆固醇摄入多,易形成胆固醇结石。甜食过多又促进胰岛素分泌,会加速胆固醇沉积,经常不吃早餐会使胆酸含量减少,胆汁浓缩,利于结石形成。(重庆北大阳光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