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建行上清寺5G+智能银行为重庆“最美街道”增色添彩

2022年04月14日18:05 |
小字号

建行上清寺5G+智能银行。建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青砖红瓦,绿树成荫,在被誉为重庆“最美街道”的中山四路上,建行重庆上清寺5G+智能银行坐落在一栋风格古朴的小楼里。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清寺5G+智能银行是以“绿色、低碳”为主题的智能化示范网点。该网点以传导绿色发展理念为总基调,在绿色环保的基础上将金融科技元素融入空间布局,致力于打造智慧、便捷、绿色低碳的数字化交互式新金融体验场所。

  据了解,该智能银行部署了10大功能分区,11个智能化场景。通过绿色设计和绿色运营实现营业网点的节能减排。在建造阶段,采用蜂巢设计理念,装修材料采用模块化预制材料,大大降低了建设过程中的碳排放。功能布局上,积极引导客户通过线上渠道办理业务,并借助生物识别、智能指引等先进技术,提供智能机具等线下无纸化业务办理工具,减少能源消耗,倡导“低碳金融”理念,打造多场景“无纸化”业务办理的绿色平台。

  那么,在这家“不简单”的智能银行里,市民能得到什么样的特殊体验呢?

建行森林。建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建行森林。该场景依托绿色森林概念,传递低碳生活理念,倡导低碳绿色生活,将环境保护、生态效益、节能减排的绿色低碳发展观传导给建行客户群体,主动积极为客户提供更多的绿色低碳服务,体现共建共享理念的创新场景,运用物联网技术,全天候监测网点温湿度、耗电量等动态数据,并将能耗统计及节能减排情况直观展示。在这里,还以树木生长的方式,动态展示建行到家业务运行情况,客户只需通过手机就可以在线办理柜面耗时较长的个人资信证明、活期账户交易明细、个人还贷明细、信用卡账务结清证明、信用卡交易明细等业务,同时可以享受配送到家或者发送至指定邮箱的服务,有效减少了客户跑网点及等候的时间。

  智能感应灯光控制系统。该行创新性通过天花板上的智能灯带形成的光束进行客户导览,代替传统人工指引的方式,清晰高效地完成导览任务。同时,将自助银行内的灯光接入智能管控系统,通过对光照、人流密度等动态感应,智能调节灯光亮度。

  物联网中控系统。利用物联网技术,构建移动端总控平台,将网点内所有终端设备接入网络,集合设备控制权限,通过一块平板电脑就可以控制网点内所有屏幕开关机、播放内容切换、音响声音及空调冷热模式切换、温度控制等功能,突出智能化管理。

  智慧政务。通过部署“渝快办”、智慧柜员机,实现政务事项线上与线下高效办理。目前,客户通过智慧柜员机可智能办理多达21项“渝快办”高频政务业务及涉及9个省市的216项跨省便民政务服务。

  红色劳动者港湾。上清寺智能银行以“红色传承”为内核,深化“劳动者港湾+党建”模式,延伸服务内涵,弘扬重庆红色文化,通过整合劳动者港湾信息、消费者权益保障、建行研修中心金智惠民及红色景点介绍、门票预约、在线语音讲解等互动展示,旨在打造青少年红色教育及金融知识宣传阵地。

劳动者港湾。建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数据可视化大屏。通过部署数据可视化大屏,运用建行最新金融科技成果,集中展示建行住房金融、普惠金融等战略业务及网点大数据。其中,住房金融版块主要展示重庆建行近年来在住房租赁业务方面的成果;普惠金融板块主要展示建设银行运用现代技术和数据重塑普惠金融服务模式和客户体验形成的普惠金融“建行模式”;除此以外,网点基础数据也以可视化形式展现出来,直观地向客户展示网点基本情况。

数据可视化大屏。建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建行生活。“建行生活”场景以网点周边生活服务为主搭建的生态平台,面向社会大众,以用户为中心,提供美食、外卖、充值、打车、电影演出、生活缴费等一系列生活服务。

  乡村振兴购。动动手指,奉节脐橙就能送到家,市民获得实惠的同时还为公益贡献力量。建设银行依托自有的电子商务平台“善融商务”积极推动“善融商务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通过善融商务帮助购买和帮助销售重点帮扶地区农特产品;打造“水利部帮扶馆”,为重庆万州区、武隆区、城口县等定点帮扶地区产品打开销路;上线“重庆名特产品馆”,推广重庆各区县各类名优名特产品;创建“奉节帮扶馆·脐橙专区”,积极发挥电商优势,全面助力奉节脐橙产业发展。

  智能机具。该行还设立互动桌面,新型智慧柜员机等机具,帮助到店客户更高效地自助完成业务办理。其中,新型智慧柜员机融合适老功能,为老年客户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客户体验全面升级。

  建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行将依托金融科技,从流程优化、模式创新、事务精简等维度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同时,积极推进营业网点绿色建设运维,加强绿色技术和节能材料在网点装修中的应用,以高质量绿色金融传递金融温度,服务社会大众。(建行重庆市分行 供稿)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