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及时撤离4人 重庆成功预报和处置一起滑坡灾害

2022年04月14日16:05 |
小字号

  “地裂计”提前报警,让4人成功避险!近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消息,通过“技防+人防”,彭水县成功预报和处置一起滑坡灾害。

  4月11日傍晚到12日白天,全市出现较强雷雨天气,雨量大部地区大雨到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阵性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有滑坡风险!”4月11日晚23时25分,狂风暴雨中,编号为DL2的地裂计向监测单位发出告警信息,提示彭水县绍庆街道坝竹村5组洞口滑坡有风险。接警后,监测单位迅速核实后,立刻通知绍庆街道撤离受滑坡威胁的居民。

  绍庆街道迅速将“地裂计”附近的居民1户4人紧急转移。就在他们撤离1个小时之后,滑坡发生局部滑塌,造成两间居民房屋垮塌。但因为地裂计的提前预警,没有一名居民在这次地质灾害中伤亡。

  经驻守地质队员调查,该滑坡为岩土质滑坡,长约100米,宽约50米,厚约5米,体积约2.5万立方米,本次垮塌体积约1000立方米。根据驻守地质队员意见,绍庆街道准备对受威胁居民实施永久性搬迁。

  这只是重庆市构建“点、线、面”地质灾害风险防控体系的一个鲜活案例。这枚立下大功的“地裂计”,是去年4月通过验收并正式运行的。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今年气候特点和灾害性天气趋势,重庆各区县正进一步健全风险区气象风险预警机制,及时、精准发布风险区地质灾害风险预警信息。同时,注重发挥“人防+技防”优势,常态化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综合遥感识别,着重加大巡排查力度,及时开展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并将发现的隐患及时纳入管控,落实监测预警措施。目前,重庆各区县已经配齐配强“四重”网格员,确保汛期严防死守1.4万余处隐患点。(刘敏)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