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多管齐下助春耕 智慧农服服务忙

2022年04月15日11:14 |
小字号

  重庆智慧农业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慧农服集团)作为重庆市供销合作社倾力打造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今年春耕期间,全面保障农资供应,开展农化服务,直接服务面积逾20万亩,带动服务面积超100万亩,充分发挥了供销社企业为农服务“国家队”的稳定器、压舱石作用。

秀山县迎凤路储备点配送春耕化肥现场。智慧农服集团供图

  保供应 物质充足不断档

  春耕期间,智慧农服集团共计调入重庆各类春耕保供化肥达60万吨,为满足重庆春耕农业生产需求提供有力保障。储备供应肥料品种除常规的优质尿素、复合肥、钾肥、有机肥以外,还储备了如脲酶抑制剂尿素、螯合钾增效尿素、微生物菌肥等高效环保的新型肥料,以及可以适应不同土壤和作物需求的高浓度、低浓度肥、特种肥、专用肥等,助力种植户减肥增效,保护土壤环境。

  同时,春耕备耕期间,智慧农服集团成立专项工作组,多渠道多形式组织货源,并及时将储备化肥投放市场,有效的平抑了市场价格。一季度,重庆市化肥价格平稳运行,切实发挥了社有企业维护农资供应价格平稳的“压舱石”作用。

在铜梁油菜基地开展无人机飞防服务。智慧农服集团供图

  强服务 配送上门送货忙

  智慧农服集团指挥前移,重心下沉,为种植大户解决物流难题。在黔江、石柱、万州、巴南、九龙坡、酉阳等地,“点对点”将各类急需肥料配足备齐,送肥下乡直达各种植基地,累计配送肥料下村达20000余吨,及时保障和满足了种植户春耕用肥需求。

  同时,为无运输工具及劳动力的农户免费送肥入院到家,将1000余吨肥料送到农户手中,有效解决了中老年农户的运输困难。

  抢农时 大棚育苗更省心

  智慧农服集团一方面开展大棚育苗,在渝北统景镇、石柱大歇镇辣椒育苗基地启动大棚育苗工作,进行建棚、除草、平地、建育苗池、消毒、灌水等系列服务。另一方面,推广辣椒漂浮式育苗技术。辣椒漂浮育苗,不仅节省劳力,更有效节省育苗用地,利于苗期管理,壮椒苗,提高成活率,帮助农民增产增收。今年春耕期间,仅辣椒一项,就完成育苗530万株,其中在渝北统景镇发展漂浮育苗300万株,可供种植服务面积达1500亩,在石柱大歇镇发展辣椒育苗230万株,可供种植服务面积超过1000亩。

开展辣椒育苗大棚管护。智慧农服集团供图

  抓示范 基地建设标准化

  智慧农服集团在石柱大歇双坝村建设辣椒标准化种植基地300亩,同时打造60亩辣椒出口欧盟高标准种植示范基地,带动当地50多户200人实现标准化种植约1000余亩。在渝北区统景镇江口村对300亩柑橘示范基地实施春季大管护,完成清园、有机肥、复合肥施用,喷药防虫等服务,带动服务周边果园超过5000亩。在万州董家镇中坝村通过对100亩玫瑰香橙示范基地提供标准化管理,带动周边果园服务面积达2000亩。形成柑橘标准化管护方案并推广,累计服务面积达38000亩。

  同时,智慧农服集团开展全托管服务,完成九龙坡铜贯驿英雄湾600亩农业公园果园柑橘、桃、李子等果树的修枝整形、病虫害防治、施肥、除杂、平场等春季管护工作。推广中药材育苗及春管,在黔江青山村200亩青蒿基地,启动青蒿育苗服务,现青蒿长势良好,为下阶段移栽打下良好基础。在黔江涂市镇银岭,完成100亩五倍子示范基地修枝剪形、施春肥等春季管护工作,现已进入收虫阶段。

  增效率 农机服务显身手

  为解决农村老龄化程度,及重庆山地农业难以实现大中型农机作业等问题,智慧农服组建了多支“懂农业、爱农民、爱农村”的农事服务队伍,拥有百余台拖拉机、旋耕机、插秧机、收割机、无人机等农用机械设备调配能力的智慧农服在今年春耕生产中大显身手。一季度在巴南、九龙坡、铜梁等地开展大田机耕、飞防服务,服务面积超过10000亩/次。

壁山大田机耕服务展示现场。智慧农服集团供图

  减负担 惠民利民见实招

  针对今年春耕期间肥料价格居高不下的现状,为保证农民春耕用肥,减轻农户负担,智慧农服集团积极作为。

  建立农业投入品集采分销平台,通过集采模式降低采购价,减轻农民负担。同时联合各乡、镇政府共同解决农户实际困难,为巴南、九龙坡等地农户争取500余吨财政补贴,受益农户和种植大户每户直接减少支出1000多元。今年春耕期间,智慧农服集团在农资销售业务中,主动让利金额达到100万元。对有实际困难的农户开展无偿赠肥活动,在石柱、巴南、九龙坡等地为困难农户免费赠送肥料21吨。

  强本领 技术培训收效高

  组建重庆智慧农服研究院(专家库),首批柑橘、粮油、青菜头、两辣(辣椒青花椒)、中药材等60名专家已加入专家库,专家开展现场技术指导20场次,培训人数达1000人次,线上咨询培训人数超过30000人次。

  依托各基层社网点,开展技术下乡活动,以召开院坝会、培训会的方式开展推广科技宣传,在石柱大歇、奉节黄莲乡、酉阳银岭村、九龙坡区新民村等地开展技术培训会近20场,培训人数近1000人次。(智慧农服集团供稿)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