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吃饱

2022年04月15日11:29 |
小字号

  很多新手妈妈对于宝宝的饭量不是很了解,喂少了怕饿着,喂多了怕撑着。特别是晚上,小宝宝半个小时就要吃一次,吃一会儿就睡着,过不了多久又得吃。那么,如何判断宝宝是否吃饱呢?

  吞咽声音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主任沈洁表示,宝宝平均每吸吮2-3次可以听到咽下一大口,如此连续约15分钟就可以说是宝宝吃饱了。

  餐后表现

  如喂饱后他对你笑,或不再哭闹,或马上安静入眠,说明他吃饱了。

  排便次数

  每天尿8-9次,大便4-5次,呈金黄色稠便;喂牛奶的新生儿其大便是淡黄色稠便,大便3-4次,不带水分,这些都可以说明奶量够了。

  体重增减

  宝宝体重增减是最能说明问题的指标,足月新生儿头1个月每天增长25克体重,头1个月增加720-750克,第2个月增加600克。

  什么情况下宝宝没吃饱

  宝宝烦躁哭闹

  当宝宝没有吃饱的时候,可能会表现出情绪上的烦躁,安抚没用的哭闹,嘴巴不愿意离开乳头。宝宝吃饱了会对妈妈微笑,这是吃饱喝足的满足感。如果宝宝猛吸一口又一口,把乳头吐出来哭闹,也是有可能没吃饱。

  尿布换的次数减少

  如果宝宝的便便是绿色的,粪质少,含有大量黏液,或者出现便秘和腹泻,次数增多而每次排出量少,都可能是宝宝没吃饱,或者出现了母乳或配方奶的不耐受。宝宝出生后的头两天,应至少尿尿2-3次,第3天后,每天尿尿6-8次。不过爸爸妈妈除了考虑是没吃饱以外,也有可能是宝宝着凉、消化不良导致的。

  不能睡个好觉

  对于新生宝宝如果吃饱了,困意会来得比较快,而且一睡着就会持续睡个2-4个小时,等到下次吃奶的时候才会醒来哭闹。要是宝宝吃奶费劲,没吸几口睡着了,但不到1-2个小时又醒过来哭闹,这样很有可能是宝宝之前就没有吃饱。(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