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尿石症日常生活怎么吃?

2022年04月15日11:30 |
小字号

  尿结石是成年人泌尿系统的一种常见病,其发病与膳食之间关系密切,重庆北大阳光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刘德云表示,预防尿结石的措施就在于科学合理膳食,归纳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重视膳食纤维摄入

  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可使尿中的草酸钙和尿酸减少。谷类、薯类及新鲜蔬菜中富含纤维素,粗细搭配,多吃新鲜蔬菜可起到增加膳食纤维的有益作用。

  增加含钙食物摄入

  低钙可使骨溶解大于骨生成,血及尿钙均增高,还使草酸的吸收和经尿道排泄增加,这样就会发生草酸和钙的沉积,促进尿结石的生成。因此,膳食中应增加含钙食物摄入,如牛奶、鱼虾、海带等。

  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维生素B6可减少尿中草酸钙结晶的形成,维生素K可降低尿中草酸含量,绿色蔬菜和苜蓿、菠菜、卷心菜以及橘子等富含两种维生素,适当吃些有助于降低尿结石发病率。

  改善生活方式

  尿结石患者应少吃多餐,保证足够睡眠,常锻炼。

  食物调整

  减少脂肪和糖的摄入量,食盐每天少于5克,每天动物蛋白(肉、鱼)不超过10克。

  液体控制

  不限制自来水、水果、苹果、和草本饮料,每日在2-2.5L为宜。

  限制草酸大量摄入

  尽量避免使用含草酸丰富的食物如巧克力、咖啡、菠菜、奶酪等,尿酸和胱氨酸结石患者不应饮用黑葡萄汁。

  控制动物蛋白摄入

  动物蛋白质的摄入过多能够增加草酸和钙由尿排泄,减少枸橼酸盐的排泄,降低尿PH而增加尿结石形成几率。

  避免吃高盐食物

  在日常膳食中烹调时要少放盐,要少吃咸菜、腊肉和煎炸食品,以保持饮食清淡。同时,注意多喝水,以预防尿结石的发烧与复发。(重庆北大阳光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