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工行重庆市分行普惠金融系列①

工行重庆渝北支行:以三大“抓手”深耕普惠 提升实体经济服务能力

2022年04月18日14:43 |
小字号

  强化组织领导、拓宽普惠金融业务触点、持续探索业务创新,一直以来,工行重庆渝北支行坚持以三大“抓手”深耕普惠金融,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方面,该行发挥一线支行“贴近”企业的前沿阵地作用,重点聚焦龙头企业上下游、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通过积极跟进及时提供金融服务;另一方面,依托总、分行金融科技支持创新普惠业务模式创新,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线上线下 增员加力

  持续延伸普惠金融触达性

  近年来,工行重庆渝北支行坚持将发展普惠金融列为一把手工程,借助政策传达、培训学习等多种方式强化员工思想认识。该行通过普惠产品梳理、培训,对普惠业务流程、环节进行整理细化、更新完善,更好适应企业需求的发展变化。同时向普惠板块提供更多人力、物力支持,通过增配普惠客户经理、普惠条线专业员工、支行专业部门帮扶等措施,不断增强基层网点普惠服务能力。

  开展普惠业务培训(资料图)。工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此外,该行还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持续拓宽普惠金融触达点。线下,以渝北区行政大厅民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首贷续贷服务中心驻点为基地,大力宣传推广普惠金融业务。线上,充分利用“渝惠融”“长江渝融通”“银企直通车”“渝企金服”“渝北区金融综合服务”等融资服务平台,指派专人及时跟进金融产品发布,处理客户融资需求等事宜。截至目前,已有180余户企业通过上述平台获得该行融资支持,累计授信金额超3亿元。

  在“工行普惠行”青年先锋行动中,工行重庆渝北支行也多次组织普惠青年先锋行宣传,积极开展“百行进万企”活动,进一步拉近与基层企业之间的联系、增强互动。

  力推创新 主动作为

  积极为实体经济纾难解困

  统计数据显示,自工行重庆市分行针对科技企业融资需求创新研发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上线以来,工行重庆渝北支行已累计投放该项贷款23笔,金额达到5770万元,有效解决了辖区内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线下为企业主宣讲金融政策、介绍普惠产品(资料图)。工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我们的做法是积极对接相关职能部门,结合辖区内对科技企业的各项支持政策,加强与区域内科技企业的交流,及时发现企业需求并力求在最短时间内解除大家困境。”该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业务也被支行运用到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支持中。前不久,该行邀请重庆百果一号农产品有限公司等数十位企业入驻工行“环球撮合荟”跨境撮合服务平台,帮助区域内涉外贸易降低疫情带来的损失。

  今年3月,渝北区某轴承生产厂因下游厂商受疫情影响延迟支付货款而出现资金短缺,无法按时偿还一笔到期的贷款。工行重庆渝北支行立即为企业设计符合需求且风险可控的续贷方案,通过绿色审批通道三日内完成续贷,解决企业燃眉之急。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工行重庆渝北支行通过为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逐户制定延期还款、设置宽限期、展期等帮扶措施,运用多元化产品、优惠利率、灵活的信贷政策等,主动加大普惠金融力度,积极为实体经济纾难解困。

  截至今年2月底,共计为318户小微企业、205户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办理展期、借新还旧达10.2亿元。(李敏)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