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胆结石为什么总是晚上发作

2022年04月19日14:57 |
小字号

  胆结石是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它频繁在夜间发作的特性,会严重影响胆结石患者的睡眠以及第二天的状态。那么,胆结石为什么会在夜间频繁发作呢?

  重庆北大阳光肝胆外科主任密雷表示,胆结石之所以常在夜间发作, 主要与胆囊的形状和结石位置、支配胆囊的神经,以及人的三餐习惯有关。

  胆囊的形状和位置

  胆囊是肝脏的下面呈梨型结构的中空性器官,胆囊底部宽大,朝向人的前面,颈部较细,朝向左侧和背部。白天的时候,咱们或坐或站,胆囊开口位于上方,结石会由于重力作用,安安静静的呆在胆囊底部。

  但是睡觉时,胆囊的开口就会与底部处于水平状态,结石容易滚动到胆囊开口的位置,且容易滑进胆囊颈和胆囊管处,嵌顿在胆囊颈或胆囊管的狭窄部位。这时就会引起胆囊管的梗阻和扩张,同时进一步刺激胆囊收缩,企图把结石排出。

  此时结石嵌顿在胆囊颈后,胆囊里的胆汁流不出来,造成胆内压力不断升高,这时胆囊就会连续收缩而使患者感到阵发性难以忍受的绞痛。

  支配胆囊的神经

  支配胆囊的神经来自迷走神经与交感神经,分布于胆囊管和胆总管末端。晚上迷走神经容易兴奋,会促进胆囊及胆囊管收缩,而产生胆绞痛。

  人的三餐习惯

  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改变了“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吃少”的饮食观念,逐渐演变成“早餐不吃,午餐吃简,晚餐吃盛”的饮食习惯。

  特别是上班一族,常常在晚餐时吃的比较好、比较多、比较饱,且多为油腻食物等,这就刺激了胆囊的加倍收缩、排空胆汁,来满足这种饮食习惯所需消化液量的增加,大大的增加夜间胆绞痛发作的机会。(重庆北大阳光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