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发现肺结节怎么办?听听胸外科医生怎么说

2022年04月19日11:21 |
小字号

为患者家属解答疑惑。垫江县中医院供图

  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胸部CT在体检及诊疗过程中的普及,肺结节、肺部阴影……这些与肺部有着密切联系的术语,越来越多地被人们见到。

  肺结节是癌症早期吗?需要做哪些检查进一步确诊?肺部结节与肺癌是什么关系?我们该怎么办?针对这些患者关注度较高的问题,垫江县中医院心胸乳腺外科主任傅奎结合多年临床经验为大家进行了一一解答,教大家如何正确认识和科学处理肺结节。

  问:肺结节是癌症早期吗?

  答:傅奎介绍,肺结节为直径小于3cm、局灶性、类圆形、影像学表现密度增高的实性或亚实性肺部阴影,可单发或多发。2个及2个以上的肺结节为多发性肺结节。

  很多疾病都会以肺结节的形态表现出来,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一是肺部感染性疾病,如细菌感染所致的炎性结节、结核感染所致的肺结核球、真菌感染所致的肺真菌病等;二是肺结节病;三是早期肺癌。傅奎表示,早期肺癌和肺结节并不对等,肺结节不一定就是肺癌,但因为早期肺癌总是以肺结节表现出来,因此两者有一定的相关性。调查显示,高危人群筛查中大约23%左右可以发现阳性肺结节,肺结节中恶性结节大概在6.5%左右,其中90%以上都是良性的。也就是说,发现肺结节是肺癌的只占很少数。

  问:发现肺结节怎么办?

  答:首先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肺结节。根据影像学性质,肺结节分为实性结节和亚实性结节,后者也就是常说的“磨玻璃结节”。而磨玻璃结节又分为纯磨玻璃结节,和有部分实性成分的混合磨玻璃结节(部分实性结节)。混合磨玻璃结节恶性程度最高,其次是纯磨玻璃结节和实性结节。怀疑肺癌的结节,均需要尽早接受规范处理。

  根据大小分类,小于5毫米以下的肺结节叫微小结节,5-10毫米的叫小结节。傅奎说:临床中,微小结节及小结节的诊疗一般根据患者情况采取三种方案。一是,根据纯磨玻璃结节或是混合磨玻璃结节的不同,谨遵医嘱,进行3个月、6个月或1年每次的复查;二是,有的患者心理压力很大,在观察期可以进行中药调理,也有患者出现好转;三是,肺部结节不排除是肺部慢性炎症的一种表现形式,可视个人情况,服用抗感染药物,也有不少人肺部结节变小,病情得以改善。

  傅奎表示,体检中发现肺部有结节不必过分恐慌,小于5mm的肺小结节基本不用特别理会,定期复查胸部CT就行。但也不要过于麻痹,因为毕竟有一小部分肺结节是恶性的,一旦没有及时发现和处理,后果还是很严重的。可以遵循这三个步骤,即莫心慌,过度紧张有害身心;看专科,带齐相关影像资料,到经验丰富的胸外科专科就诊;遵医嘱,按规范随访观察或进一步治疗,可以显著减少误诊误治,或者过度治疗。

  尽快取得准确的病理学诊断是关键。肺结节和早期肺癌没有临床症状,身体没有不适表现,如果不做体检,直到发展为肺癌中晚期出现明确的不适才去医院就诊,从而失去治疗的最佳时期。而原位癌及微浸润癌手术后10年生存率几乎100%,早期肺癌(1a期)手术后的平均5年的生存率可达90%以上,所以,定期体检(主要行胸部CT检查)以期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显得尤为重要。

  问:哪些人群是高危人群,需要定期筛查?

  答:有多种检查方式可发现肺部结节,影像学检查如胸部CT、PET-CT等。胸部CT在体检和疾病筛查中的广泛应用,使得肺结节的发现率越来越高。发现高度可疑结节后,医生会根据结节的大小、密度、边缘的规则性、结节内气管及血管等改变做出初步判断,确诊有以下两种方式:第一、经CT定位下胸壁穿刺活检或者气管镜下活检、结合肿瘤标志物结果做进一步的诊断。第二,对于胸部CT提示高度可疑恶性的结节,可以考虑直接做胸腔镜微创手术,在完全切除病变的同时,也可以得到一个明确的诊断,病理结果的准确性可以达到100%。

  “而且我们现在的手术微创化程度很高,对于病灶在肺部边缘的患者,我们可以采取肺楔形切除,也就是肺结节及周围局部切除,对患者伤害较小。如果病灶位置较深,无法行楔形切除,我们科室是采用的肺三维重建精准定位,行胸腔镜下肺段切除或亚肺段切除,这种手术方式的优点在于尽可能多地保留肺部正常组织。当然,如果肺部结节大于2cm且术中确诊为肺癌,还是需要行胸腔镜肺叶切除术,并行纵隔淋巴结清扫。影响肺结节治疗效果最关键的还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傅奎说。

  傅奎指出,肺癌高危人群需要常规体检。那么哪些是肺癌高危人群呢?肺癌高危人群,即年龄≥40岁,且具有以下任何一项危险因素者:吸烟或者吸二手烟≥20包/年,有恶性肿瘤家族史、既往有肺结核病史、合并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弥漫性肺纤维化者,有暴露在粉尘或有毒有害气体工作环境中(如石棉、铀、氡等密切接触者)的人群,应该每年做一次胸部低剂量CT筛查肺结节,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将晚期发现肺癌的几率降至最低。(垫江县中医院供稿)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