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世界地球日 重庆开展自然巴渝科普活动

2022年04月19日14:28 |
小字号

科普讲解员给大家讲解地学知识。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供图

  4月17日,为迎接第53个世界地球日,“穿越重庆山脊---走进铜锣山”自然巴渝科普活动在重庆渝北铜锣山矿山公园开展,来自全市中小学生、地学爱好者和媒体工作者代表参加此次科普活动。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主办,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川东南地质大队承办,以“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通过与生态修复成果的亲密接触,引导公众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提升对自然资源的保护意识。

  活动中,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川东南地质大队科普讲解员艾大利和同事们带领大家探访了铜锣山矿山公园内6个观察点,通过现场讲解、展板展示、现场小实验、问题抢答等多种形式,向大家讲述了铜锣山废弃矿坑如何通过生态修复,华丽蝶变成深邃而斑斓的“湖泊”的过程,同时,普及了挠曲构造、断裂构造、危岩崩塌等地质现象等相关知识。

  昔日废弃矿坑“变身”重庆“小九寨”蝶变过程,震撼了大家。来自重庆星光学校三年级学生杨皓霖表示,他第一次了解了断裂构造等知识,知道重庆易发生哪些地质灾害,如何去辨别灾害前兆和灾害发生后正确逃生,“活动让我深刻感受到大家一定要爱护我们美丽的地球,珍惜和保护地球资源。”

  据介绍,2019年,重庆出台中心城区“四山”保护提升实施方案,根据“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要求,启动“四山”(缙云山、中梁山、铜锣山、明月山)保护提升行动。按照“四山”保护提升实施方案,重庆将在2022年基本完成“四山”违法建设整治清除,基本形成“山青、水秀、林美、田良、湖净、草绿”的“四山”自然环境。

  来自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截至目前全市已生态修复“四山”矿坑214个。获得“重生”的矿坑有些成为花园公园,有些成为果园田园。(刘敏)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