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胆总管结石的危害有哪些

2022年04月20日10:50 |
小字号

  近几年,胆总管结石的发病率逐渐增高,但由于人们对该疾病的认知较少,未引起足够重视,病情也越发严重。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密雷表示,胆总管结石是临床上常见疾病之一,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多与患者饮食习惯相关,如长期不吃早餐、饮食过于油腻、饮食不卫生,这些都是导致胆总管结石发病的因素。此外,长期精神抑郁、压力过大也容易导致形成结石。

  胆总管结石症状

  上腹部疼痛

  由胆结石阻塞胆总管引起的,疼痛位置一般位于上腹中部或右上腹部,常突然发作,疼痛程度多较为剧烈,并伴有恶心、呕吐、头晕、乏力等症状。

  黄疸

  患者在感到腹痛后的第二天,会出现眼白、皮肤发黄,以及小便颜色变深等症状,这些都是因结石阻塞胆管所引起的。但胆结石所引起的胆管阻塞常常是不完全的,阻塞胆管的结石也常会发生松动。因此,胆总管结石所致的黄疸一般不会太深。

  发热

  在结石阻塞基础上再合并细菌感染时,患者会在腹痛之后出现发冷、发抖、发热几种状况,体温一般会在39℃以上。

  胆总管结石的危害

  结石致胆总管梗阻,引起上腹疼痛或阵发性绞痛,并伴有恶心、呕吐、腹泻、腹胀等症状,患者会有食欲明显下降甚至不能进食的状况。

  持续性梗阻可引起胆道感染,从而出现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肝脓肿,患者会有寒颤、高热症状,病情严重者甚至会因为感染性休克危及生命。(重庆北大阳光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