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预防近视 使用手机的注意事项

2022年04月20日10:51 |
小字号

  随着电子产品的广泛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对手机有了依赖性,但如果过度沉迷,可能会给我们带来一些潜在的危害,例如使用不当可能诱发近视加深、干眼、青光眼等疾病。那该如何正确地使用电子产品呢?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眼表及角膜科主任任毅提醒,手机虽好,但要适度,使用手机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不要关灯玩手机

  在黑暗中,手机屏幕过亮会刺激眼睛,容易加重视疲劳。如果长时间熬夜玩手机,造成调节疲劳,睫状体的痉挛会引起头痛眼痛等症状,严重者还可能诱发青光眼睫状体炎综合征、中心性浆液性视网膜病变等眼病,严重的甚至可能造成视力丧失。

  不要侧躺玩手机

  很多人都有睡前或起床后侧躺玩会手机的习惯,长期侧躺玩手机对眼睛的潜在伤害也不小。侧躺玩手机会造成短暂性视物模糊、重影、流泪,可能会诱发近视快速进展,还有可能造成双眼视力相差过大,形成屈光参差,矫正视力差。

  不要瘫着、走路时玩手机

  瘫着玩手机对脖子、颈椎、腰椎都不好,走路时玩手机不仅增加颈部负担,还可能导致道路安全隐患。

  紧盯手机屏幕的时间不要过长

  长时间近距离的紧盯电子屏幕时,眼睛的眨眼次数就会不知不觉减少,可能一分钟眨眼只有五六次,正常人平均一分钟要眨眼十几次,而眨眼是一种生理需要,眨眼时可以使泪液分布在角膜结膜,湿润眼球,眨眼过少可能会出现眼睛干涩不适、流泪、刺痒等症状。(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