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糖尿病人易忽视糖网病 医生提醒定期查眼底

2022年04月20日10:51 |
小字号

  近年来,糖尿病病人呈上升趋势,然而许多糖尿病患者对糖尿病容易引发的“从头到脚”的并发症并不了解,总是在身体不适才想着去医院就医,却常常为时晚矣,其中尤以眼部的病发症知之甚少。

  在对糖尿病患者随访调查中发现,糖尿病患者对糖尿病引起的眼部并发症,如糖尿病视网膜疾病(简称“糖网病”)的知晓率是比较低的,然而糖网病并不会因为大众的未知选择放过。

  有研究显示,糖尿病发病5年后,糖网病发生率在25%左右;糖尿病发病10年后,糖网病发生率在50%-60%;糖尿病发病15年后,糖网病发生率高达75%-80%。

  那么,糖网病在哪些人群当中的发病几率更高呢?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副院长桂君民表示,所有糖尿病患者都易患糖网。患糖尿病的时间越长,发生糖网的可能性越大,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同样易患建议糖尿病患者妊娠期间每3个月散瞳检查眼底一次。

  没有眼底病变的患者,一经发现糖尿病,应马上检查眼底,若无眼底病变,应每年检查一次眼底。有眼底病变者,仅有微动脉瘤的,每6-12个月检查一次,更严重的每3-6个月检查一次,必要时进行手术治疗。(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